建发股份(600153):单月销售强势增长 投资积极韧性十足

2022-12-08 18:05:15 和讯  申万宏源研究袁豪/闫海/陈鹏
11 月销售294 亿元、同比+136%,销售复苏明显好于行业、排名升至第8。根据CRIC公布的11 月百强房企销售排行榜,建发房产1-11 月实现销售金额1,449 亿元,同比-2%;11 月单月销售金额243 亿元,同比+198%;算上联发集团后,公司1-11 月实现总销售金额1,858 亿元,同比-7%;单月销售金额294 亿元,同比+136%。在行业逆境中,公司凭借优异的项目区域布局、品牌效应使得销售端呈现更强韧性,公司年初至今销售同比表现强于我们跟踪的50 家房企(后者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为-41.3%、-43.6%),且优势愈发明显。此外,根据克而瑞数据,公司11M22 销售额全国排行第8 名,较21 年末继续提升9 名,实现逆境中的弯道超车。
拿地力度持续高位,土储充沛、聚焦核心一二线。公司22H1 拿地金额631 亿元,同比-50%;拿地面积357 万平,同比-66%;拿地/销售金额比高达77%、拿地/销售面积比84%。9月,公司发布公告,子公司建发房产在北京、上海、苏州、漳州累计获取5 幅土地,拿地金额159.0 亿元,拿地面积47.0 万平(不完全统计),单月金额口径拿地力度高达119%。
整体而言,公司逆势积极拿地,且布局在核心一二线城市,未来销售去化更有保障。截至22H1,公司土储货值4,283 亿元,土储充沛确保后续销售持续发展。
3Q22 业绩同比+6%、符合预期,预收款增长27%、助力业绩持续稳增。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营收5,645.8 亿元,同比+19.8%;营业利润65.7 亿元,同比+29.2%;归母净利润35.8 亿元,同比+5.7%;每股收益1.10 元,同比-4.4%;单季度看,22Q3 营收1,987.9亿元,同比+10.2%;归母净利润8.6 亿元,同比+4.6%。公司营收表现靓丽,源于供应链运营业务稳健拓张以及地产业务结算提速增长。分业务看,供应链运营分部、房地产分部营收分别同比+19.3%、+27.3%,对应分别占比93.5%、6.5%;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22.1%、-33.7%,对应分别占比81.5%、18.5%。公司综合毛利率2.54%,期间费率1.48%,净利率0.93%。截至22Q3 末,公司预收账款2,880 亿元,同比+26.6%;预收账款规模可观,未来公司有望进入结算高峰期。
投资分析意见:单月销售强势增长,投资积极韧性十足,维持“买入”评级。建发股份作为厦门国企龙头,主营供应链运营及房地产两大业务,供应链营收增速可观,地产销售跨越式高增,预计公司业绩将进入集中释放期。此外,公司近年来在核心城市逆周期积极扩张,也将赋予公司后续更强的销售和业绩弹性。我们维持22-24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66.5、76.6、87.8 亿,目前公司现价对应22/23PE 仅为6.6X/5.7X,我们看好公司将凭借房地产和供应链业务的双轮驱动、实现双重高增,维持目标价为19.73 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政策超预期收紧,销售超预期下滑,房地产税试点超预期扩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