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净”大潮下,银行理财何以表现不同?选择稳健长期理财更重要!

2022-12-09 01:54:47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大跌成为不少投资者热议的话题,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以来,59.37%的产品净值下跌,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净值平均下跌了0.1416%。其中,11月3日至11月17日之间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回撤超过0.5%以上。

然而在这轮银行理财净值“大回撤”过程中,不少银行理财产品表现出了较好的“抗跌”属性。成都银行(601838)“芙蓉锦程·诚盈”364天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在此期间净值由1.04307下跌至1.04236,回撤幅度仅为0.07%。

主打“固定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为何会遭遇“滑铁卢”?在这波回撤行情中,“抗跌”银行理财产品又有什么秘诀?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回撤与债券市场剧烈波动有关,而投资周期更长,投资剩余期限较短资产的产品,波动相对较小。

大幅回撤的银行理财

“买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本来以为起码能保本,结果上周已经把利息亏完了,现在已经开始亏本金了。”11月22日,市民李女士晒出自己购买的某只国有行理财产品账单,仅一周时间净值从1.0134下跌到1.0064,害她亏损近1500多元,不仅抹平了过去两个月收益,还倒亏400多元。

类似李女士这样投资者并非个例。打开抖音、小红书,吐槽银行理财亏损的帖子比比皆是,有位博主称,自己买的R2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3天就亏了近万元。还有很多投资者虽然没亏到本金,但利息收益也“打倒完”,算是一夜回到解放前,更有网友哀叹90天的银行理财存了半天,收益归零,算是“存了个寂寞”。

在这轮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下跌风波之中,作为直接跟客户接触的一线理财经理们,面临更大压力。对于过去习惯了银行理财保本的投资者来说,很难接受银行低风险理财产品不赚反亏的现状,纷纷找理财经理要“说法”,不少人第一反应是选择赎回。

多家银行向客户发出的“致投资者的信”解释下跌原因。

实际上,银行理财产品是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的一种代客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投资于特定标的资产,其中,R2级理财产品大部分投向了固定收益类资产——债券,然而就在今年11月第二周,债券市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剧烈波动。

债券市场“见证历史”

今年11月第二周(14日-20日),债券市场经历了近三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震荡一周。不少债券交易员感叹,11月14日开始这一周简直是“地狱级开局”。

11月14日,债券市场开盘即暴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跳涨10个bps,在债券交易中,债券的价格与收益率呈负相关,收益率上涨,债券价格就下跌,这一跌幅创造了自2016年12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Wind数据显示,11月17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84%,11月10日以来上行超过14bps。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发给投资者的公开信中称,“这一轮债券市场的调整幅度之大、速度之快,近十年只出现3次,本次回调的深度和急速为近3年以来债市极值。”

债券市场剧烈波动导致一向表现稳健的纯债基金发生明显回撤,近九成纯债基金净值下跌,最大单日下跌超2.5%。

对于此次债券市场下跌背后原因,多名市场分析人士给出了答案,一方面,流动性快速收紧,近1万亿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短期资金面明显收紧,短期流动性缺口增加,资金成本抬升,直接影响债券价格;另一方面,政策面预期向好,11月11日之后国家出台优化疫情防控和稳房产市场的政策,两大利好政策出台引发市场对未来经济恢复的预期,在利好股市行情的同时,进一步打击债市情绪,形成了“股债跷跷板”效应。再加上银行相关理财产品净值回撤迎来较大赎回潮,从而又引发一轮螺旋式下跌。

长期稳健理财更重要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这一波理财净值回撤潮中,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出较强的“抗跌”属性。成都银行“芙蓉锦程·诚盈”364天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净值由1.04307下跌至1.04236,回撤幅度仅为0.07%。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2018年1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四川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第8家A股上市城市商业银行。

自登陆A股市场以来,成都银行的高成长表现一直为市场所共睹。该行近期公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成都银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8.12%,达到9075.43亿元,在A股上市城商行中的排名较年初提升三位。

“我行一直坚持稳健运作的经营理念,将控制理财产品净值波动作为理财产品运作的首要目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努力维护投资人本金安全。我们理财产品主打低风险和风格稳健,比如同样投资于债券市场,我们更倾向选择剩余期限较短的债券投资,这样波动风险更低一些。”成都银行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行严格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要求,稳步推进理财业务转型,打造净值型理财产品谱系,该行发行的“芙蓉锦程”系列理财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努力维护投资人本金安全,在产品投向上,更倾向于选择低风险投资品种,严格把控波动风险。该系列产品自2012年以来,已发行产品上千只,发行规模数千亿元,产品实际兑付时均未出现亏损投资人本金的情况。

该人士介绍说,债券的波动风险与债券的剩余期限息息相关,剩余期限越长债券波动风险越高,成都银行在资产选择上严格把控产品资产组合的剩余期限,把市场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这样在遭遇债券市场巨大波动时,剩余期限较短的债券产品价格波动会更小。

此外,债券资产在存续期内虽然价格会发生波动,但在不发生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最终价格还是会回归到债券的票面金额上,因此购买理财产品应该尽量选择周期更长的产品抵御波动,“产品的运作周期越长,则可以累积更多的债券利息抵御市场波动,并有利于债券剩余期限缩短而促使价格回归票面。”

(本文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