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品城(600415):人民币跨境业务落地 利润弹性望超预期

2022-12-09 19:05:04 和讯  财通证券于健/李跃博
事件:小商品城首单人民币跨境交易成功落地。公司于2022 年7 月完成了对快捷通支付牌照的收购,并获批跨境人民币备案资格。12 月6 日,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的义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义支付Yiwu Pay ”收到来自沙特阿拉伯客户的跨境人民币货款,标志着小商品城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推出的首单人民币跨境业务成功落地。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跨境支付规模扩张,首单交易落地意义深远。12月1 日,中国外交部发布了《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报告中强调“加强双方央行间货币合作,商讨扩大跨境本币结算和互换安排”。首届中阿峰会的召开是中阿关系提质增速的大事件,Yiwu Pay 在峰会召开前完成与沙特地区的首单人民币跨境业务落地具备里程碑式意义,这是除能源贸易外普通商品贸易的应用,也是除昆仑银行后多元化支付通道的应用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应用场景日益丰富,跨境支付规模有望快速扩张。
人民币结算贸易量望快速增长,推进节奏或超市场预期。一方面,迪拜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已于6 月底正式营业,整体出租率近99%。迪拜是义乌制造在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集散地,有效辐射周边中东、北非、欧洲等地近10亿人口的消费市场,迪拜市场的开设为人民币跨境业务进一步落地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义支付目前已与400 家主流银行进行合作,业务覆盖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15 个主流币种与跨境人民币的兑换能力,与传统的Swift 模式相比,可以解决流程繁琐、周期长、汇率波动和账户冻结等支付痛点,可以更好的满足中小微企业在贸易资金结算方面的需求。基于其自身优势,人民币跨境交易模式有望在商户和采购商中快速推广。
完善全闭环服务,打造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商。公司 2020 年10 月上线Chinagoods 平台,平台背靠义乌市场 7.5 万家实体商铺资源,对接供需双方在生产制造、展示交易、仓储物流、金融信贷、支付结算、市场管理等环节的需求。过去两年公司通过与中远海运、普洛斯合作,补齐履约端服务能力短板,又陆续获得支付、保理、征信、小贷四张牌照,逐步完成向后端金融相关环节的延伸。目前公司的首单人民币跨境业务成功落地,意味着跨境支付方面已获得实质性突破,国际贸易全链路服务能力得到一定验证。
业绩逐步释放,增量空间广阔。1)市场经营业务:22 年公司为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给予6 个月租金减免,对22 年收入/归母净利润的影响分别为10亿元/7 亿元,给23 年带来较低的基数,同时二区东市场已经完成招商工作,23 年预计带来8.4 亿营收,进一步增厚市场经营业务的收入及利润;2)酒店服务及展览广告业务:疫情期间受损,伴随酒店入住率、线下展会需求的回暖,盈利能力有望修复;3)其他服务:chinagoods 的GMV 高速增长,按股权激励要求,2021-23 年GMV 目标分别130/240/500 亿元,2022Q1-Q3 Chinagoods 平台GMV 为 236 亿元,完成情况超预期。随着Chinagoods 平台规模提升,公司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优势不断加强,更高的交易量有望催生 出更多的配套服务需求,如数字化跨境物流解决方案、跨境人民币支付、会员深度服务等,服务费机制有望逐步明晰,后续变现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义乌国际商贸城是我国重要的小商品集散地,公司以经营义务小商品城为主业,近年来逐步拓宽业务边界,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市场经营业务作为公司的压舱石业务,盈利能力稳健。2020 年上线 Chinagoods 平台,背靠义乌市场商户资源整合产业,逐步向贸易综合服务商转型,履约端能力的加强、跨境支付业务的落地意味着转型之路已迈出实质性步伐,看好公司通过各项增值服务加速平台资源变现,长期利润空间有望逐步释放,我们预计2022-24 归母净利润15.7/22.0/25.4 亿元,对应PE20.5/14.6/12.7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Chinagoods 平台发展不及预期;增值服务进展不及预期;新业务相关专业人才储备不及预期;义乌市场政策优势减弱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