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科技IPO:研发费用率低 毛利率远超同行引监管问询

2022-12-12 09:48:49 发现网 

2022年9月21日,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德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会通过,由海通证券(600837)作其保荐机构。

招股书显示,崇德科技此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50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00%。预计募集资金约为5.3亿元。其中3.81亿元用于年产3万套高精滑动轴承高效生产线建设项目、0.53亿元用于高速永磁电机及发电机产业化项目、0.45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0.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通过查询招股书发现,崇德科技主营业务单一,研发费用率低于均值但毛利率高企引发质疑。此外优质客户导致市场集中,目前尚存偿债压力。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崇德科技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截至发稿前,崇德科技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业务结构单一 毛利率高企引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崇德科技是一家以滑动轴承研发、制造为核心的公司,是国内少有具备核心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密集型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崇德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8亿元、3.23亿元和4.1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54%和26.93%;各期净利润分别为0.33亿元、0.46亿元和0.6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9.24%和37.42%。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崇德科技的业绩表现较为出色,但其业务结构较为单一。

招股书(崇德科技)

据了解,崇德科技主要产品包括滑动轴承总成、滑动轴承组件、滚动轴承相关产品等,其中滑动轴承总成、滑动轴承组件为公司自产产品,滚动轴承相关产品主要为经销国际知名轴承品牌SKF等相关产品。2019年-2021年,上述三类产品合计营收分别为2.31亿元、2.91亿元和3.7亿元,占总营收比分别为92.43%、93.24%及93.46%。可以发现,自产轴承产品与经销轴承共同构成了崇德科技营收的主要来源。

招股书(崇德科技)

单一业务或使得崇德科技的毛利率较高,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崇德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4.87%、33.31%及33.71%,可比同行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7.06%、26.96%和26.51%。可以看出,虽然近年来崇德科技的毛利率发生了下滑,但在2021年依旧高出了同行公司均值7.2个百分点。这也引发了创业板上市委的现场问询,要求崇德科技结合产品结构、技术特点、竞争格局等因素,说明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的原因,高毛利率是否可持续。

招股书(崇德科技)

对此,崇德科技则在招股书中表示,较高的毛利率主要系具体产品差异所致;发行人产品以定制化为主,且可倾瓦轴承组件、固定形线轴承组件等滑动轴承组件类产品属于高端滑动轴承,产品技术含量更高、工艺更加复杂,对应的产品附加值更高。

可令人费解的是,主打高端定制化产品的崇德科技研发费用率与同行公司相比较却并没有处在较高的水平。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崇德科技的研发费用率5.05%、5.22%和4.95%,而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平均值则分别为5.88%、5.79%和4.88%。在主营业务毛利率高于同行公司7.81个百分点的2019年,崇德科技的研发费用率反而是最低的,令人不得不联想其背后是否拥有“黑科技”。

客户市场集中 尚存偿债压力

在招股书中,崇德科技指出,由于湘电集团、中国中车(601766)、东方电气(600875)、上海电气等优质客户,2019年-2021年,崇德科技在华中、华东地区的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34亿元和3.0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61%、75.02%及76.69%。由此可见,崇德科技尚存在着市场较为集中的风险。

招股书(崇德科技)

业内人士分析称,崇德科技近八成的收入来源于华中、华东地区,一旦该区域省份出现经济失衡、金融市场混乱、自然灾害或任何其他情况导致经济出现下滑,当地政府减小对电力企业优惠、扶持的政策,导致电力企业减小订单,崇德科技的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除市场集中外,崇德科技的偿债能力也令人担忧。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崇德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36.03%、43.09%和34.95%,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分别为16.49%、19.8%和21.13%,也就是说,在报告期内,崇德科技的资产负债率高出了同行近两成。

除了长期偿债压力较大外,崇德科技的短期偿债能力也存在差距。崇德科技的流动比率分别为2.47、2.07和2.75,低于同期同行可比公司均值4.61、3.93和3.43;速动比率分别为1.96、1.52和2.12,同期同行可比公司均值为3.81、3.31和2.65。

招股书(崇德科技)

对此,崇德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道,一方面,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已上市获得股权融资;另一方面,相比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公司股东投入资金有限,主要通过银行借款解决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未来崇德科技不能与华中、华东地区的客户履行合同,将应收账款和存货转化为营收,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将使其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此外,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容易面临资不抵债、流动资金无法运转公司的财务困境。

(记者 罗雪峰 财经研究员 隋子健)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