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恒生物(688639):投建5万吨生物法PDO 逐步完善合成生物平台

2022-12-12 14:50:06 和讯  天风证券唐婕/张峰
  事件:2022 年12 月8 日,华恒生物公告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天津智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智合”)的全资子公司赤峰智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赤峰智合”),投资不超过4 亿元人民币建设生物法年产5 万吨1,3-丙二醇(简称1,3-PDO)项目,建设总面积约2.5 万平方米,预计建设周期为2 年。其中,公司于9 月12 日对天津智合增资1000 万元,持有其25%股权及100%表决权,实际控制天津智合。
  生物法生产1,3-PDO 较化学法更具优势,公司产品逐步实现进口替代1,3-PDO 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可用于合成新型聚酯PTT、多种药物、医药中间体以及新型抗氧剂等产品,是生产不饱和聚酯、增塑剂、表面活性剂、乳化剂和破乳剂的原料,进而应用于食品、化妆品和制药等行业。1,3-PDO 的生产技术主要有化学法和生物发酵法,其中生物法比化学法在原料可再生材料、成本、生产过程绿色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同时,在“双碳”背景下,生物法更具发展前景。在我国,1.3-PDO 进口依赖度高,2020 年78%的产品通过海外进口,公司投建的5 万吨生物法1,3-PDO有望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1,3-PDO 下游PTT 有望打开发展空间
  1,3-PDO 下游最主要的用途是作为聚合物单体合成性能优异的高分子材料,替代乙二醇,1,2-丙二醇,1,4-丁二醇等中间体生产多醇聚酯,用于制造新型聚酯纤维PTT,其中1 吨PTT 大约需要消耗0.38-0.45 吨1,3-PDO。
  由于PTT 具有的优异性能,在地毯、工程塑料和服装面料等下游领域有广泛应用。据中国产业研究数据显示,国内PTT 的产量为12.95 万吨(2019年);根据公司公告,我国PTT 年消费量大约在12-14 万吨,其中90%用于合成纤维,10%用于工程塑料,市场均价约2.3 万元/吨。随着原材料国产替代和下游应用领域拓宽,国内PTT 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多产品落地开花,逐步构建完善合成生物平台
  公司于10 月28 日公告定增项目,投建年产5 万吨生物基丁二酸及生物基产品原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5 万吨生物基苹果酸生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公司此前增资天津智合,推动“发酵法生产1,3-丙二醇及玫瑰精油”技术产业化,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增强盈利能力,推动业务横向扩展。华恒生物是具备平台效应的生物合成小品种氨基酸全球领先企业,公司充分利用产业链和技术优势拓展产品矩阵,合成生物平台型公司地位不断凸显。
  盈利预测与估值:综合考虑公司主营产品产销及募投项目情况,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为2.8/3.8/4.6 亿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系列单一风险、主要产品应用领域较为集中风险、市场需求放缓及容量有限风险、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风险、技术产业化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