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特斯拉供应链上的中瑞电子:如何摆脱单一产品+单一客户依赖?

2022-12-15 19:20:16 和讯股票  刘不然

  作为一家主营圆柱锂电池精密安全结构件研发、制造及销售商,常州武进中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瑞电子”)欲二次冲击创业板

  中瑞电子近年成绩单相当亮眼。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4.6亿元、6.48亿元、5.864亿元,2019年至2021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超过52%;尽管2019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300余万元,但此后接连突破,分别达到了6566.19万元、1.37亿元、1.3亿元。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据中瑞电子预测,其2022年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依然能维持在20%以上。

  尽管如此,这一业绩背后仍充满隐忧。中瑞电子前次IPO折戟与彼时的大客户危机休戚相关。如今公司欲“二战”,但单一业务结构+单一大客户的依赖症犹存。这无疑使公司的业绩前景蒙尘。

  前次IPO:深陷大客户危机

  回顾过去,2020年7月,中瑞电子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受理。不久后的2021年1月,公司主动撤回申请终止IPO。究其原因,主要系公司业绩下滑以及融资需求迫切所致。

  过去几年,比克电池(包括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一直都是中瑞电子第一大客户。但2019年,受下游部分客户拖欠货款的不利影响,比克电池资金周转困难,减少了对中瑞电子的订单需求,该年采购额从前一年的近1.2亿元锐减至不到3000万元;同时,比克电池亦未能按合同约定支付对中瑞电子的货款,导致中瑞电子单项计提坏账准备2486.73万元。

  中瑞电子过去约3成主营业务收入来自比克电池。如此变故使得公司经营情况急转直下,2019年,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8成。

  尽管如此,中瑞电子与比克电池的合作并未就此结束。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比克电池仍为第二或第三大客户。天眼查显示,两家比克电池公司早已沦为失信公司,2021年至今不断被法院强制执行,被执行金额合计超6亿元,存在一定信用风险。

  为何不及时止损?相关原因并不得而知。值得指出的是,持有中瑞电子5.88%股份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同时也持有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1.19%的股权。

  此外,中瑞电子多名主要客户诸如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等,亦存在未按约定回款或应收帐款预计无法收回的情况,同样存在巨大的坏账风险。可见,中瑞电子对于客户质量的审核存在较大漏洞。

  “二战”IPO:单一客户营收占比过半

  此后,第一大客户之位由LG新能源“接手”。2018年,中瑞电子向LG新能源的销售金额占比仅不到5%,随后销售规模逐年扩大,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10.02%、44.2%、50.49%、61.78%,最新一期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已经超过6成。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LG 新能源是国际锂电池龙头企业,中瑞电子的锂电池组合盖帽产品通过配套LG新能源的圆柱锂电池,最终主要应用于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随着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畅销,中瑞电子对LG新能源的销售金额亦逐年上升。

  不计算LG新能源,2019年至2021年,中瑞电子则分别实现营收2.54亿元、2.9亿元、3.45亿元,年复合增速仅为16.58%。可见,中瑞电子近年来营收增长与LG新能源十分密切。

  而中瑞电子销往LG新能源(特斯拉)主要是动力型锂电池组合盖帽产品,2022年上半年该产品为公司带来近97%主营业务收入。与可比公司科达利(002850)、震裕科技、金杨股份等相比,中瑞电子显然业务结构更为单一,而这往往意味着更弱的抗风险能力。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不仅市场心存疑惑,中瑞电子同样坦言:“若特斯拉减少对LG新能源的锂电池需求,或者LG新能源减少对公司锂电池安全结构件产品的需求,将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下降。”

  实际上,不仅是LG新能源,松下、宁德时代(300750)等均是特斯拉重要电池供应商,比亚迪(002594)也开始导入特斯拉。然而招股书亦显示,中瑞电子尚未成为这些龙头企业的供应商。

  换言之,深度依赖LG新能源的中瑞电子,若未来若特斯拉加大对其他电池厂商的采购力度,中瑞电子业绩有很大可能会再次“受伤”。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