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天能股份传统铅酸电池回稳,锂电业务已成第二支柱带动三季度营收!

2022-12-22 19:09:29 和讯网 

  天能股份处于电池行业,现已形成了铅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协同发展及氢燃料电池等新材料电池储备发展的电池产品体系。业务范围覆盖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业务、储能电池、特种车动力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等多品类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

  近六个季度来和讯SGI最高点是2021的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2022年第三季度的和讯SGI指数是67。这几个季度的趋势是正常的小幅上升之后的小幅下降。

和讯SGI公司|天能股份传统铅酸电池回稳,锂电业务已成第二支柱带动三季度营收!

  盈利方面,加权净资产收益率2022年第三季度是11.14%去年同期是9.66%,同比增长1.48%。毛利率是17.49%,去年同期是17.15%,同比增长0.34%。净利率是4.74%去年同期是3.98%,同比增长0.76%。总体是增长的态势,主要的原因是2021年三季度的塑料、硫酸、锂电正负极材料等原材料的上涨幅度较大以及能耗价格上涨幅度大导致的成本上升,然后经过2021年下半年产品重新定价,以及2022年原材料的价格恢复稳定以及锂电业务的增长(相比于传统业务铅酸电池)导致了盈利方面有所增加。(下图为近几年锂电业务占比,H1为上半年主营收业务构成)

和讯SGI公司|天能股份传统铅酸电池回稳,锂电业务已成第二支柱带动三季度营收!

  应收账款方面,应收账款2022第三季度是28.06亿元,去年的同期为20.06亿元,同比增长8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022年第三季度是31.73天,去年的同期为41.13天,同比下降9.4天。

  现金流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的现金流是17760.08万元,去年的同期为46845.11万元,同比下降29085.03万元。现金流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有所增长以及支付的各项税费增长所致。

  研发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的研发投入为10.86亿元,去年的同期为9.62亿元,同比增长1.24亿元。研发投入增长的原因是研发人员的薪资增加以及项目费用的投入。

  天能股份铅酸电池业务为公司的现金流,保持行业龙头地位,目前铅酸动力行业TOP2合计市占率超过80%(如下图所示),盈利情况趋于稳定,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锂电储能业务,锂电储能业务已成第二支柱。当然不可忽视的是面对的研发风险依旧存在,天能股份进行的氢电研究以及钠电研究,如产品达不到相关部门的要求以及通不过市场的考验,节节攀升的研发费用将会浪费,电动轻型车不及预期的风险,以及锂矿产能规划本就是企业乐观预期下的产物,会有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的风险。

和讯SGI公司|天能股份传统铅酸电池回稳,锂电业务已成第二支柱带动三季度营收!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