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利润增长极 2022年上市公司峰会盛大开幕

2022-12-23 15:45:31 证券市场周刊 

,

受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中国资本市场也经受了严峻考验。前三季度中国GDP仅增长3%,显著低于中长期潜在增长水平,上证指数年内也多次跌破3000点。

多年高速增长积累的结构性痼疾、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内生增长动能转换,使得过去“依赖加大要素投入获得增长”这条大多数中国企业验证过的成功逻辑备受挑战。众多上市公司面临业绩增速放缓,不确定性增加的复杂环境。后疫情时代,上市公司要想长续经营、基业长青就必须找到突破新业务的方式,不断培育新的增长极。

在此背景下,2022年12月23日,由《证券市场周刊》主办、五粮液(000858)独家冠名的2022上市公司峰会暨第十六届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颁奖典礼在成都隆重举行,携手中国资本市场最优秀的上市公司以及最出色的证券分析师,交换行业信息,前瞻行业趋势,探讨管理模式,帮助上市公司寻找价值雪球越滚越大的最佳突围路径。

《证券市场周刊》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于颖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无疑都是艰难、深刻的一年,同时遭受了国际国内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中国经济如何实现复苏突围,将是2023年最迫切和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在接下来的这场复苏突围中,优秀的上市公司一定会脱颖而出,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机会。

,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导张平在《全球化转变与经济展望》主旨演讲中表示,2022年俄乌冲突、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重新挑战,全球化叙事转变直接影响了宏观周期范式转变。过去10年的主导主题将开始失去对宏观叙事的控制,绿色转型、数字化转型和全球供应链再调整推动经济增长。

张平教授认为,在疫情冲击之下,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完成,世界银行对全球抑制通货膨胀加息导致的全球衰退发出了全面的警告。国内方面,全球经济继续下调,增加了中国经济2023年的复苏难度,2023年将受到国际收缩的二次冲击,因此需要靠内需激励来弥补外需不足,努力将GDP增速恢复到5%。

当前,中国面对全球经济的下滑和政策空间受到限制,仍应积极利用国内低通胀的有利条件,把短期稳定和长期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化解中国的国内风险,提升中国的竞争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实施。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张平教授表示,从历史业绩来看,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必然会受到GDP增长减速的影响,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节约战略将是上市公司未来重要的选择。一方面积极创新,另一方面也要在绿色节能、循环经济、降低风险等各个方面进行可持续战略调整,应对不确定性的冲击。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