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31个月,盛诺基IPO被终止:屡遭问询的核心药物吸金几何?

2022-12-23 15:24: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3日电 (王玉玲)据上交所科创板网站,北京盛诺基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诺基)的上市审核于近日被终止,其保荐券商华西证券(002926)撤销了保荐。

公开资料显示,盛诺基IPO共经历四轮问询和回复,自首次递交申请迄今历时31个月。使其陷入争议的核心药物“中药1类创新药”阿可拉定(淫羊藿素软胶囊),被上交所屡屡质疑有效性及安全性问题。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阿可拉定目前已在全国十四省市完成挂网,未来“钱景”如何?

上交所四次问询阿可拉定

2022年1月1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附条件批准盛诺基医药的I类创新药阿可拉定(淫羊藿素软胶囊)上市,该药可用于不适合或拒绝接受标准治疗,且既往未接受过全身系统性治疗的、不可切除的肝细胞癌(HCC)患者。

公开资料显示,淫羊藿素软胶囊是创新小分子免疫调节剂,其核心成分为从传统中药材淫羊藿中提取纯化的淫羊藿素,淫羊藿是一味壮阳药,具有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的功能,是临床常用中药。

阿可拉定纳入优先审评后上市速度较快。2021年3月盛诺基提出新药上市申请,9个月后获批。

其获批基于一项一线治疗基线较重预后较差晚期肝细胞癌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双模拟Ⅲ期临床研究的最新结果,该研究随机分配接受阿可拉定或对照药物华蟾素治疗。结果显示,在富集人群中,阿可拉定组中位总生存期(OS)为13.54个月,死亡风险降低57%。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上交所审核在四次问询中,对阿可拉定的作用机理、靶点可行机制、临床试验设计、单臂研究合理性等进行了全方位询问。在第四次问询中,上交所仍在质疑支持富集人群期中分析临床试验结果支撑阿可拉定上市的依据,以及以华蝉素作为生物标志物对比研究的合理性。

盛诺基对此回应称,发行人可以依据富集人群期中分析的阳性试验结果向CDE提交完全批准的申请,无需进行完富集人群的最终分析。同时,阿可拉定对比华蟾素的富集临床试验设计符合相关指导原则的规定。

相关答复是否打消了监管的疑虑?从最终结果来看,盛诺基的保荐机构华西证券撤销了保荐,IPO进程被宣告终止。

阿可拉定商业化情况如何?

中新经纬注意到,盛诺基原本意图通过IPO募资超20亿元,并表示,目前主要资金来源于股权融资和银行授信。若阿可拉定无法获批上市或商业化不及预期,可能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那么,上市近一年来,阿可拉定商业化情况如何?

据盛诺基官网引用的一则新闻报道,其表示,截至12月9日,淫羊藿素软胶囊上市半年时间即实现发货开票金额1.24亿元,销售回款破亿,覆盖了约2000名晚期肝癌患者。

而根据中康CMH向中新经纬提供的数据在2022年一至三季度,在公立医院终端,阿可拉定共实现销售14万元,单盒均价为8278.62元。对于二者之间的差异,中新经纬向盛诺基致电致函,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应。中康工作人员则分析称,可能是统计口径有所区别,中康测算依据市场交易数额,盛诺基可能依据发货数量预估。

盛诺基在招股书中表示,未组建自己的销售团队,如果未来新药上市成功,公司需根据市场情况建立完善的销售体系。同时,盛诺基为其预先储备了产能,在首轮问询函回复中,盛诺基表示,针对阿可拉定原料药生产,发行人已经建成2条规模化原料药生产线,该原料药生产线产能为5970kg/年,用于阿可拉定上市后的商业化生产。

阿可拉定上市后,盛诺基选择了和第三方合作。据华东医药(000963)2022年一季报,其全资子公司在2022年一月获得阿可拉定在中国大陆27个省份的独家市场推广权。此后,华东医药在投资者问答表表示,该产品计划于2022年4月初正式商业化上市销售。半年报中,华东医药进一步表示,淫羊藿素软胶囊已于2022年5月在北京、上海等地多家医院开出首批处方。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1日,阿可拉定已在吉林、湖南、四川、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十四个省市完成挂网,挂网价格为8280元一盒,可供医疗机构采购。根据盛诺基的测算,预计2026年阿可拉定的营业收入将达9亿至10亿元时,可实现公司整体盈亏平衡。

从实际营收来看,招股书数据显示,在2017年至2019年报告期内,盛诺基的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3年净利润累计亏损5.25亿元。在IPO进程告一段落后,盛诺基能否通过阿可拉定销售为公司“补血”,又能否为阿可拉定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给出更为坚实的证据,还有待时间考验。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董湘依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