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苏州天脉:“薄利多销”的模式还有未来吗?

2022-12-23 19:06:29 和讯股票  阮雨葵

  今年以来,全球多家头部厂商纷纷宣布大规模减产。受疫情冲击,智能手机市场衰退困境进一步加剧。在此背景下,近期,仍有一家智能手机上游厂商——苏州天脉导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天脉”)拟冲刺深交所创业板IPO。仔细翻阅其招股书可知,苏州天脉仍存不少问题,但其中该公司的发展前景最为堪忧。

  资料显示,苏州天脉主要从事导热散热材料及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热管、均温板、导热界面材料、石墨膜等;该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以及安防监控设备、汽车电子、通信设备等领域。

  据悉,苏州天脉主要客户包括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华为、荣耀、OPPO、vivo、摩托罗拉、海康威视(002415)、大华股份(002236)、宁德时代(300750)、富士康、极米等。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苏州天脉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9亿元、4.06亿元、7.08亿元和4.16亿元,同期对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65.14万元、5300.21万元、6453.53万元和5699.62万元。

  据IDC预测,在2012年到2021年十年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在实现飞速发展后逐渐陷入衰退困境。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第二年时,全球及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在连续四年下跌后,却均出现小幅上涨。这或许是苏州天脉2021年收入暴增74.38%的原因之一。

  但是,和讯财经发现,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回暖后再遇冷。据中国信通院数据,在2021年2月时,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速出现猛增,实现三位数增长。

  然而,经过2021年短暂回暖后,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却在今年再次出现下跌。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倒退至2013年水平,市场份额开始逐年下降。招股书显示,苏州天脉对智能手机领域销售占该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销售占比分别为55.41%、60%、66.34%和68.86%。作为智能手机上游的苏州天脉也势必收到影响,天花板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苏州天脉收入暴增,但与此同时归母净利润的却没有随之大增;究其原因,主要是该公司部分产品毛利率大幅下滑。据悉,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18%、34.12%、25.35%和29%,其中在2021年出现了明显下滑。

  不难发现,其原因在于毛利率较低的均温板产品销售占比大幅提升,均温板业务占总营收比例由2020年的23.98%一跃升2021年的44.83%,拉低了主营业务的整体毛利率。由于均温板的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占比相对较高,其毛利率则常年低于其他细分业务。

  此次苏州天脉募集资金的用途中,除了补充流动资金外,苏州天脉还拟增加6000万只均热板的生产能力。据其披露的数据可知,新增6000万只均热板产能即是现有产能的一倍,但其目前的产销率2021年为91.33%、2022上半年为95.22%,已趋于饱和状态,若是增加一倍产能苏州天脉是否能够消化也未可知。

  图源:苏州天脉招股书

图源:苏州天脉招股书

  从五大客户中可知,苏州天脉对手机厂商的销售产品大多为均温板,已成为该公司的走量产品。另外,苏州天脉均热板的价格也在不断下降,其利润空间似乎被进一步挤压。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天脉每件均温板的单价与均温板的产能呈负相关性,随着其产能增加,单价也在不断下跌,说明苏州天脉议价能力较弱。若是再增加一倍产能,均热板的单价或许会进一步下降,已成为“主力军”的均温板的毛利率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图源:苏州天脉招股书

图源:苏州天脉招股书

  市场人士分析,“苏州天脉的毛利率趋势会回落,一方面随着均温板放量,其价格也会进一步下跌。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激烈,更会挤压企业盈利空间。但‘薄利多销’的模式虽能迅速抢占市场,虽然均温板的销量提高了,但对苏州天脉的毛利率是一个沉重打击,加上在目前智能手机出货量再遇冷的情况下,对该公司的未来市场产生较大威胁。”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