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创智能(603901):产品优势+下游驱动 迈向全厂智能化解决方案

2022-12-23 13:05:05 和讯  财通证券佘炜超
  深耕包装机械近20 载,已成为智能包装领域引领者:公司是国内工厂级智能包装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且产品类别丰富,下游应用广泛,包括但不仅限于液态食品、固态食品、医药、化工、家用电器等领域,长期深耕智能包装领域,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客户以中大型品牌为主。公司营收/净利润行稳致远,2011-2021 年CAGR 分别为16/14%, 2022 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72 亿元,规模增长带来的市场、成本等效应逐步显现,多样化的客户群体和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体现了公司较强的市场影响力,为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游细分行业机遇凸显,高端设备进口替代空间广阔:包装是商品进入流通领域的必要条件,而包装设备是实现产品包装的提效、降本主要手段。包装机械需求驱动力主要来自于下游行业存量更新+终端市场消费升级+高端设备进口替代。我们认为未来包装机械下游细分行业机遇将推动包装设备需求向上:首先,白酒行业产业升级,产线智能化改造升级从0 到1,经测算需求空间约159 亿元;其次,高端包装设备市场仍由外资主导,高速灌装、饮料灌装、常温乳品等领域国产替代逻辑通顺,经测算, 2021 年公司全球包装机械营收市占率小于1%,而据Freedonia Group,Inc 数据,预计至2023 年全球包装机械市场规模约为604 亿美元,进口替代空间广阔。最后,啤酒等行业存量更新提供了稳定的需求来源。综上,通用属性的打包机进口替代将持续推动设备端的需求。
  公司内生外延,横向拓展应用领域,已得到优质客户认可。公司深耕包装设备,通过自研+外延并购不断拓宽产品的下游覆盖面,迈向全厂智能化解决方案,充分受益下游细分行业机遇。其中子公司廊坊百冠,掌握了液体饮料灌装的核心技术,有望与公司协同共进,打造成长新曲线。同时,公司布局白酒行业多年,持续研发乳品、饮料等液态食品的新型无菌、超洁净智能包装生产线及啤酒、饮料高速智能包装生产线,有望实现进口替代。以白酒为例,据各市政府公关资源交易网,天眼查等数据的不完全统计,公司已相继中标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五粮液多个白酒包装项目近6 亿元,随着后续各大酒厂招标的持续进行,公司有望继续中标白酒包装项目,新添增量。
  投资建议:公司是包装机械龙头,下游多行业的布局,缓和了设备周期属性,存量更新+消费升级+进口替代将不断推动设备需求。考虑到公司积极推动募投项目产能建设,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布局,主营业务将向产品附加值更高的液态智能化包装生产线领域扩展,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实现营业收入29.82/40.17/48.28 亿元,归母净利润3.35/3.97/4.96 亿元。对应PE 分别为23/20/16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大幅波动风险、募投项目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