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升科技(603601):空气过滤龙头 技术实力突出 业绩拐点将现

2022-12-23 13:15:06 和讯  国盛证券沈猛/陈冠宇
公司技术实力属世界一流。再升科技是微纤维玻璃棉及制品细分行业的领头企业。公司工艺技术实力业内领先,同时掌握火焰法和离心法制备玻璃棉、同时具备干法及湿法成型技术。公司多年来坚持研发高精尖过滤和保温材料,其生产的核级过滤材料已中标田湾核电站的研究课题,隔音隔热毯成功批量应用于国产飞机C919,打破了美资企业对核工业、航空航天等国防安全领域的长期垄断;此外,space X 的火箭整流罩也选用了再升科技研制的隔音隔热材料,其技术先进性可见一斑。
业绩拖累因素基本消除,主业保持良好增长。公司2020-2022Q1-3 收入增速分别为50.47%、-14.04%、3.1%,2020 年收入高增主要系当年口罩及猪舍贡献较多,2021 年以来全行业口罩产能释放、猪周期下行导致两块业务收入快速下滑,对报表收入造成一定拖累。若剔除口罩及猪舍业务,公司2020-2022H2 收入增速分别为6.5%、11.4%、12.8%,主业在疫情冲击、出口受阻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依然保持较强韧性,目前口罩、猪舍影响大幅减弱,公司主业良好增长在报表中逐渐显现。
国内洁净室及过滤设备市场持续扩容+悠远环境市占率提升,设备板块有望延续高增长。Frost&Sullivan 研究数据表明,我国洁净室市场体量已超千亿元,后续半导体、医药将贡献主要增长,尤其半导体受益于国产替代趋势,预计2020-2024 年CAGR 接近20%,强劲增势不改。经测算,2022年洁净室用过滤设备新增规模超70 亿元,若再考虑设备存量替换市场,合计规模超120 亿元。我国过滤器设备行业较为分散,但半导体、面板等高端领域存在一定的进入壁垒,其中外资品牌占据相当份额,国内头部企业悠远环境市占率约4%。再升科技2017 年收购悠远,向下打通了设备环节,两家企业双向赋能效果持续显现,一方面,再升科技从玻璃棉到设备的产业链纵向整合将原料端的成本优势层层传导,最终体现为过滤设备的高性价比,同时,再升科技滤材产品极为丰富,能够满足下游用户的多元化采购需求,再升科技也是空气过滤领域产业链横纵向布局最完善的企业,另一方面,苏州悠远是少数几家进入国际大厂设备供应体系的企业,客户资源优势深厚,收购悠远有利于再升科技材料销售及品牌力的扩大。
车载空调滤芯、家用新风等新业务培育进行时,静待多点开花。我们预计公司后续将重点布局移动座舱洁净空气市场,旗下子公司重庆宝曼和重庆朗之瑞分别从材料和设备端口切入汽车领域;同时,公司联手德国妥思推出针对高端民用市场的全屋新风系统,潜在空间超200 亿元。新业务经过一定的培育周期将陆续放量,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微纤维玻璃棉及制品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技术实力突出,目前口罩、猪舍的边际影响已大幅减弱,外部不利因素也在逐渐消除。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4 亿、2.49 亿、3.12 亿,参考公司股权激励考核目标,2023-2025 年业绩复合增速预计超20%,业绩拐点将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先进制造业投资进度不及预期风险;新材料替代风险;假设和测算误差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