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建龙微纳营收净利双降,原材料历史高位!经营承压 催化类分子筛或打开新的成长曲线?

2022-12-23 21:04:56 和讯网 

  建龙微纳主要致力于医用氧气、能源化工、环境保护、节能建材、制冷系统等领域的相关分子筛吸附剂和催化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

  建龙微纳的主要产品为医疗保健制氧分子筛、工业制氧分子筛、制氢分子筛、气体干燥与净化用分子筛、煤化工及石油化工领域分子筛、环境保护领域分子筛、建筑材料领域分子筛等。

  近六个季度来和讯SGI最高点是2021年的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2022年第三季度的和讯SGI指数是76。这几个季度的趋势呈现出的是波动式下降的。

和讯SGI公司|建龙微纳营收净利双降,原材料历史高位!经营承压 催化类分子筛或打开新的成长曲线?

  盈利方面,加权净资产收益率2022年第三季度是9.78%去年同期是18.74%,同比下降8.96%。毛利率是32.63%,去年同期是48.43%,同比减少15.8%。净利率是21.89%去年同期是33.07%,同比下降11.18%。总体是呈下跌趋势,主要的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涨幅大于收入增幅、2022年1-9月收到的政府补助小于同期。

  应收账款方面,应收账款2022第三季度是6988.53万元,去年的同期为5711.51万元,同比增长1277.02万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022年第三季度是63.69天,去年的同期为22.92天,同比增长40.77天。

  现金流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的现金流是-1539.92万元,去年的同期为33671.47万元,同比下降35211.39万元。现金流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建龙微纳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长所致。

  研发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的研发投入为2874.04万元,去年的同期为2800.24万元,同比增长73.8万元。研发投入增长的原因是由于项目增加以及人员薪资的增长所致。

  建龙微纳的风险因素,市场竞争的风险,从事分子筛生产经营的企业既有国际大型分子筛企业,也有国内大小不一的分子筛厂商,行业鱼龙混杂,供应链控制尤为重要,如成本上升,技术迭代以及产品品质上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核心竞争力。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建龙微纳主要的原材料包括氢氧化钠、固体纯碱硅酸钠、氢氧化铝、锂盐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会给建龙微纳的毛利率带来影响。环保和安全风险,主要产品分子筛在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环境污染,随着国家对于环保方面的政策日益完善,标准提高会对建龙微纳的生产模式做出改变,间接的导致了成本的提高。

  现阶段建龙微纳已经遇到的问题是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如下图),从图中可以看出氢氧化钠的价格年年攀升,经营承压,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同比减少-28.77%,归母净利润0.64亿元同比较少45.73%。

和讯SGI公司|建龙微纳营收净利双降,原材料历史高位!经营承压 催化类分子筛或打开新的成长曲线?

                (数据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单位(元/吨)

和讯SGI公司|建龙微纳营收净利双降,原材料历史高位!经营承压 催化类分子筛或打开新的成长曲线?

                                 (数据来源建龙微纳三季报)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