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高测股份预计全年净利增超三倍!硅片价格持续下跌,影响几何?

2022-12-27 11:32:43 和讯网 

  12月26日,高测股份发布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7.6亿元-8.2亿元,同比增加340.09%到374.83%;公司设备订单大幅增加,光伏切割设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实现大幅增长,金刚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高速增长。

  对于业绩大增,高测股份表示,2022年度受益于双碳目标的稳步推进,光伏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品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技术优势,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龙头效应显著,公司设备订单大幅增加,光伏切割设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实现大幅增长。

  高测股份2022年金刚线出货量突破3000万公里。同时,金刚线单季度出货量,首次突破1000万公里。2022年,高测股份优化产能并不断扩大产能布局,7月签署壶关(一期)年产4000万千米金刚线项目投资协议,同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下半年投产。

  兴业证券(601377)最新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机构总调研频次已达34.6万,远超往年。高测股份是机构调研频次居前公司之一。此前,前三季度高测股份业绩也是表现较佳。

  高测股份前三季度主营收入21.9亿元,同比上升125.18%;归母净利润4.28亿元,同比上升283.89%。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主营收入8.55亿元,同比上升126.7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上升396.85%。

  不过从高测股份的和讯SGI指数评分看却表现平平,三季度评分71分,较此前变化不大。

和讯SGI公司|高测股份预计全年净利增超三倍!硅片价格持续下跌,影响几何?

  盈利能力方面,高测股份较强。前三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30.69%,同比增加19.93个百分点,三季度毛利率12.04%,同比增加8.43个百分点。毛利率在金刚线母线、微粉、镍豆等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下,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9.80%,同比去年33.17%仍有小幅提升。净利率也有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为19.55%,去年同期11.47%。

  现金流方面,高测股份表现不佳,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998.31万元,同比减少-1152.18%,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28%,主要系订单增加,存货增加,采购付款、票据到期解付增加。其中,前三季度存货10.06亿元,较年初增加了80%。

  应收账款部分,高测股份也是节节高升,前三季度应收账款9.53亿元,较年初6.94亿元有明显增加。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仍较高,前三季度为183.10天,跟年初的196.20天比虽然有所缩减但是回款速度仍较慢。

  研发方面,虽然高测股份研发费用有所增加,但研发力度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49亿元,已超去年全年。不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6.78%,同比有减无增,减少1.16个百分点。

  高测股份主要从事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和切割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硅片制造环节。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硅片价格出现了下降趋势,产业链价格出现全面下降。

  不过,高测股份表示,公司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的收入主要由代工费、剩余片销售收入及硅泥等废料收入三部分构成,短期来看,硅片价格下降对公司剩余片的销售收入会有一定影响,但对公司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盈利水平影响比较有限。

和讯SGI公司|高测股份预计全年净利增超三倍!硅片价格持续下跌,影响几何?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