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穗绿十字重磅单品退出医保 多家推广服务商或存疑问

2022-12-27 16:28:42 和讯股票  裘振翔

  日前,广州绿十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穗绿十字)完成第一轮问询,并更新招股书。穗绿十字拟在创业板上市,计划募集资金10亿元。

  穗绿十字在2020年扭亏为盈,并实现净利润的大幅度增长。然而其巨额推广费用也引发广泛关注,其多家推广服务商还存在隐秘联系。

  核心产品退出医保

  穗绿十字主要从事高端肠外营养制剂及多品类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地塞米松棕榈酸酯注射用、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用等。

  其中,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是穗绿十字主要的营收来源。复方氨基酸注射液领域中,主要品牌有绿支安、普舒清、普达深。

IPO观察|穗绿十字重磅单品退出医保 多家推广服务商或存疑问

  2019年至2021年,复方氨基酸注射液营收分别为2.55亿元、4.97亿元、5.68亿元,占比分别为93.22%、91.07%、72.33%。其中,普舒清营收占总营收比例为44.28%、47.38%、36.62%;普达深占比分别为10.37%、19.57%、17.83%。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8月,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发布《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要求国家统一制定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各地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执行,除国家有明确规定外,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

  2022年7月,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底,全国所有省份都将完成地方增补药品“消化”工作。

  报告期内,普舒清进入了江苏、上海、辽宁、广东等10个地区的地方医保目录,普达深进入了江苏、上海、安徽、广东等9个地区的地方医保目录。截至目前,上述地区的地方医保目录已将普达深和普舒清移出。

  作为穗绿十字的主要产品,地方医保地区是普舒清、普达深的重要市场区域,而在其被调出地方医保目录、不再享受地方医保支付政策后,其销量面临下降风险。

  近半营收用于市场推广

  报告期内,穗绿十字净利润从2019年的亏损增长至2021年9761.58万元。同期,营收也保持增长。

  与营收、净利润一同增长的,还有穗绿十字的销售费用。2019年至2021年,销售费用分别为1.36亿元、2.7亿元、4.08亿元,2020年及2021年同比增长98.34%、50.93%。

  而销售费用中,绝大多数为市场推广费。2019年至2021年,市场推广费分别为1.16亿元、2.52亿元、3.83亿元,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85.46%、93.11%、94.01%。据招股书披露,市场推广包括委托推广服务商举办推广会议、进行新媒体推广和提供市场调研。

  而报告期内,穗绿十字的营收分别为4.96亿元、6.61亿元、8亿元,市场推广费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3.39%、38.12%、47.88%。这也意味着,2021年,穗绿十字将近半营收用于市场推广。

  穗绿十字高昂的市场推广费也引起监管关注,在首轮问询中,深交所要求穗绿十字说明是否存在通过购买或虚开发票形成资金体外循环、为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形。

  多家推广服务商存疑问

  根据穗绿十字披露的推广服务商情况,和讯财经梳理发现,多家推广服务商之间存在隐秘联系,且多家推广服务商的成立时间、注册地址一致的情形。

  南京东玛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东玛信息)是穗绿十字2020年度第一大推广服务商,主要负责推广会议、市场调研。

  天眼查显示,南京东玛信息成立于2020年8月,股东为周欣和周冬晖,二人分别持股50%。周欣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有四家,分别为南京和坤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尔缘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南京和紫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及三菱制药(广州)有限公司南京办事处。

  需要指出的是,三菱制药(广州)有限公司即为穗绿十字的前身,周欣担任三菱制药(广州)有限公司南京办事处负责人,该公司目前已处于注销状态。

  南京东玛信息仅成立四个月就成为穗绿十字当年最大的推广服务商,且其股东还曾任穗绿十字南京办事处负责人,其间关系不得不令人起疑。

  此外,穗绿十字2019年前五大推广商中还有两家成立时间、注册地址均相同的企业。上高县偌观科技有限公司和上高县凯镇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为穗绿十字2019年第三、第四大推广商。

  但巧合的是,两家企业均成立于2019年11月11日,注册地址均为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田心镇。

  偌观科技的两位股东分别为郭红生、刘平平,凯镇科技股东分别为谢黑妹、钟良生。谢黑妹旗下还有一家名为上高县冠培科技的公司,该公司另一位股东即为刘平平。

  成立一个半月、且位于江西小县城的两家公司为何能成为穗绿十字前五大推广商?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又为何不披露?都让人心存疑惑。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