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I公司|泽宇智能SGI评分跳水仅68分,业务短板明显,年内存货持续攀升超6亿需引起重视

2022-12-29 20:35:20 和讯网 

  12月29日消息,泽宇智能在互动平台表示,硅片价格的浮动可能对公司上游供应商产生一定影响,短期对公司没有实质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泽宇智能主营业务为提供电力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包含电力咨询设计、系统集成、工程施工及运维。

  而国家电网作为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公司贡献收入占比超70%以上。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4.01%、84.23%、77.91%,其中,国家电网收入占比75.83%、72.13%、55.15%。可见公司高度依赖第一大客户,而这也是形成了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基础。不过也看到,公司2021年来自第一大客户的收入有所减少。

  公司近年来毛利率、净利率稳步提升,保持在40%、30%,随着公司费用率逐年下行,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公司2021年SGI指数保持高位85分。而2022年第一季度SGI评分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

SGI公司|泽宇智能SGI评分跳水仅68分,业务短板明显,年内存货持续攀升超6亿需引起重视

  但是,2022年三季度,公司SGI指数跳水仅获得68分,而报告期内,业绩表现不达预期也引发投资者担忧。数据显示,公司Q3营业收入环比Q2下降57.85%,净利润环比下降69.40%,扣非净利润环比下降81.16%,Q3净利率环比减少近10个百分点。

  对此,泽宇智能表示,公司三季度业绩较二季度低主要是季节性特征导致的。

  从业务结构上看,系统集成作为公司核心收入,年收入占比75%以上。2022年上半年系统集成收入近2亿元,占比超70%,毛利率为40.63%。主要为电力体系中涉及的各个主体如发电厂、供电公司、变电站、配电房、用户等,提供包括电力通信网络、调度数据网、信息管理网、无线核心网等子系统。

SGI公司|泽宇智能SGI评分跳水仅68分,业务短板明显,年内存货持续攀升超6亿需引起重视

  此外,公司省内业务年收入占比约80%,省级电网规模最大,省外业务比较短板,区域扩张或遇阻力。

  目前来看,泽宇智能成长盈利能力良好,业绩成长性良好,2022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30.54%,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87.81%。

  但是,要引起重视的是,公司存货居高不下,且存货持续攀升。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泽宇智能存货分别为3.78亿元、4.35亿元、4.44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83%、74%、84%。2022年前三季度存货更是高达6.33亿元。

  据观察,公司各期存货与总成本正相关,不过,2022前三季度的总成本只有2.87亿元。如此巨大额度的存货或需要上市公司进一步说明。

  而泽宇智能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其内控管理问题(如资金占用问题)一直被诟病。

SGI公司|泽宇智能SGI评分跳水仅68分,业务短板明显,年内存货持续攀升超6亿需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