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闯科创板顺利过会,康鹏科技都做对了什么?

2022-12-30 16:25:31 和讯股票  张星钰

  文|和讯财经 张星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康鹏科技”)日前于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已通过科创板上市审核。

  上交所12月16日披露,康鹏科技经审议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将首发上会。康鹏科技本次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3,850万股(不含超额配售选择权),中信建投(601066)为保荐机构。

  事实上,2021年康鹏科技便曾试图冲刺上市,遗憾的是首战告败。 时间仅仅过去一年,公司二闯科创板顺利过关。

  康鹏科技都做对了什么?接下来又准备干些什么?

  扫清发展阻碍

  安全稳定生产利好业绩增长

  回顾前次申报,科创板上市委指出,康鹏科技曾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和环保违法事项,导致重要子公司停工停产,进而致公司重要业务和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正因如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问题成为康鹏科技本次发行上市被科创板、公众等关注的焦点。

  最新版招股书里,康鹏科技坦言仍面临安全生产风险、环境保护风险这两重挑战。不同的是,以前次失败教训为鉴,康鹏科技已经采取并落实一系列整改措施,安全生产和环保内部控制得到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康鹏科技系列行动包括:组织架构层面,专设EHS委员会及EHS办公室;内控制度层面,制定并适时更新生产安全相关制度及消防安全相关制度;日常执行层面,公司及其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日常检查记录、加强员工培训和考核、完善业务操作流程、提升自动化程度等方式落实内控制度的执行;生产经营层针对各产品生产线进行HAZOP(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对所有含有危险工艺的已建项目及所有新建项目的生产工艺全流程进行全面安全风险排查,并结合公司相关产品的工艺环节,对各具体生产环节进行安全风险评定,并相应采取风险管控措施,以杜绝、降低在特定生产环节相应安全事故的发生。

  上述一系列措施卓有成效。自复工复产以来,康鹏科技相关产品销售实现了强劲复苏,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已经完全消除。具体而言,曾因停工停产影响而表现不济的LiFSI产品,在2021年销售收入和产量分别同比增长91.76%、178.75%,生产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由深至广拓展业务范围

  LiFSI长板业务再扩产

  成立二十余年来,康鹏科技持续深耕于精细化学品行业。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收入6.87亿元、6.29亿元、10.05亿元、9.71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1亿元、9027.67万元、1.34亿元、1.41亿元。

  基于目前已实现的经营业绩、在手订单、市场环境等情况,康鹏科技预计2022年全年可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1.80亿元至12.3亿元,同比增长17.41%至22.39%;归母净利润为1.78亿元至1.83亿元,同比增长28.99%-32.61%。

  近年来,康鹏科技由深至广不断在精细化工领域,尤其是含氟精细化工领域拓展业务范围,产品包括新材料及医药和农药化学品,而新材料产品主要覆盖显示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有机硅材料等领域。

  招股书同样显示,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已经成为康鹏科技营收增长的主要引擎,2021年该业务创收1.64亿元,同比增长89.37%。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早在2013 年,康鹏科技便超前布局了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公司该类产品主要为新一代的新能源电池电解质盐双氟磺酰亚胺锂盐(LiFSI)。除了先发优势明显外,公司还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截至2022年6月30日,共拥有16项相关发明专利,并作为牵头单位制定了LiFSI中国行业标准。

  目前,康鹏科技已成为国内自主研发并最早实现LiFSI 量产的公司,也是规模最大的专业生产厂家,与新宙邦(300037)、天赐材料(002709)、日本宇部等国内外电池材料或电解液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电解液被称之为电池的“肾宝”,溶质锂盐则决定了电解液的基本理化性能。相对于目前市面上应用范围较广的六氟磷酸锂(LiPF6),LiFSI具有高导电率、高化学稳定性、高热稳定性等优点,有望部分替代LiPF6 。目前LiFSI已在一些热门品牌和车型生产中得到投入和使用,如特斯拉拟推出的4680电池电解液溶质正是以LiFSI为主,未来市场需求或相当客观。

  根据中信证券(600030)研究部测算,2021年全球LiFSI的需求量约6788吨,其中康鹏科技销量为705吨,市占率达10.39%,已成为该领域的龙头之一。

  在这场电解质替代潮中,康鹏科技亦积极准备粮草备战。公司此次IPO拟募资相较于去年拟募资增加3亿元至10亿元,除“补充流动资金”之外的募投项目也从4个精简至1个,拟将80%募资即8亿元投资于“兰州康鹏新能源2.55万吨/年电池材料项目(一期)一阶段”。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显然,这是康鹏科技对长板业务进行的再扩产。目前,公司具有LiFSI年产能1700吨,上述募投项目则包含1万吨/年LiFSI生产线一条。

  康鹏科技表示,随着公司在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领域的经营规模不断增加、市场的不断拓展,现有的产能不能满足公司业务增长的需要。该项目实施则有助于打破产能和场地瓶颈,也有助于提高产线自动化水平。

  在2022年尾声拿到了通往A股市场的重要通关文牒,“辞旧迎新”一词或许正是对康鹏科技过去一年种种的最佳缩影。

  站在上市这一新起点,不管是历史风险逐步出清、还是高潜力业务再下一城,均有望为康鹏科技的长期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全新的发展篇章开启在即。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