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虹软科技受整体智能终端消费拖累,三季度小幅回暖,企业拐点或在智能汽车业务

2022-12-30 17:31:35 和讯网 

  

   虹软科技(688088)提供的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移动智能终端、智能汽车细分领域。

  (1)移动智能终端细分领域,新冠疫情影响持续,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了经济状况的不确定性,消费者对科技产品的需求整体上看继续减弱。

  (2)智能汽车细分领域

  在汽车产业,芯片短缺和供应链不稳定的问题依然存在,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价格高企,动力电池原材料总体价格仍维持高位,国际局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都给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6.6%。

  近六个季度来和讯SGI最高点是2021年第三季度,2022年第三季度的和讯SGI指数是76。这几个季度的趋势是呈波浪式的起伏,波动不是很大。

和讯SGI公司|虹软科技受整体智能终端消费拖累,三季度小幅回暖,企业拐点或在智能汽车业务

  盈利方面,加权净资产收益率2022年第三季度是2.08%去年同期是4.59%,同比下降2.51%。毛利率是88.93%,去年同期是91.88%,同比减少2.95%。净利率是13.63%去年同期是27.4%,同比下降13.77%。总体是呈下降趋势,主要的原因是虹软科技的年初至报告期末的移动智能终端视觉解决方案业务的营收分别为12127.86万元、35044.27万元,较同期分别下降11.35%、15.94%。

  应收账款方面,应收账款2022第三季度是1.17亿元,去年的同期为1.59亿元,同比下降0.42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022年第三季度是90.1天,去年的同期为111.12天,同比下降21.02天。

  现金流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的现金流是4733.07万元,去年的同期为12397.74万元,同比下降7664.67万元。现金流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智能驾驶行业的快速发展,虹软科技有意侧重这方面大的业务发展,所以加大了相关人才招聘的力度以及相应的职工的薪资相关支出的增加。

  研发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的研发投入为1.99亿元,去年的同期为2.03亿元,同比下降0.04亿元。研发投入下降的原因是为了加快智能驾驶业务的成熟,所需要的项目支出和人员支出的增加。

  虹软科技的风险因素,技术迭代的风险,虹软科技所处的视觉人工智能行业是典型的高科技行业,需要以创新驱动企业的生产力,产品的更新换代频繁,市场对技术和产品的需求不断提高,如果无法保持技术的领先性,会对虹软科技的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的业务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变化的也很快。市场竞争的风险,虹软科技所处的行业因未来前景广阔,参与竞争的对手不断增加。

  虹软科技当前所遇到的困难,2022年前两个季度的主要是智能手机尤其是安卓系的终端出货量萎缩,叠加行业集中度提升,移动智能终端业务收入下降至2.29亿元,同比下降12.78亿元,企业拐点或在智能汽车业务因智能驾驶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2641万元,同比增加1337万元,代表着这个业务趋势向好。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