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股IPO和增发规模断崖式下滑! IPO规模仅为去年三分之一

2022-12-31 19:57:2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股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规模从历史高点暴跌,即便后续发行在今年的后期略有回升,也无法抹去它们近30年来的最差表现。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2022年即将收尾,有214家公司已经对IPO进行定价,筹资总额约为218亿美元,这些数据不包括投资者在这些上市公司中出售的二级市场股票规模。相比之下,去年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进行的高达1091次IPO中,发行了近3350亿美元的一级市场股票。

来自投资机构William Blair的消费者ECM主Zach Dombrowsk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买方普遍渴望找到一些新的投资渠道,因为IPO市场以及在较小程度上的后续市场融资一直非常艰难。”如下图所示,2022年一级市场IPO规模仅为去年的三分之一。

筹集更少资金——一级市场股票销售连续第三年萎缩,IPO规模也大幅萎缩(一级市场股票销售平均规模)

类似Rivian Automotive(RIVN.US)等成长型巨头的大规模IPO在今年可谓一蹶不振,IPO市场主要因股票市场波动、低回报率和通货膨胀率,以及地区战争和流行病等因素的附带损害而夭折,更重要的是美联储开启的一代人以来最激进的加息周期以及缩表计划抽走了市场的巨额流动性。

相反,小型空白支票公司和处于研究性阶段的生物技术和制药初创公司占了上市公司的大部分份额,然而股票发行规模仍然缩减至去年3.09亿美元这一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需要筹集资金的公司增发融资(Follow-on offerings),也被称作后续发行的一级股票规模也总体下降,从2021年的1430亿美元迅速降至480亿美元,创下自1995年350亿美元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些后续发行数量约为去年规模的一半,部分原因是企业迅速采取行动,利用短暂的市场上涨实现获利。

有统计数据显示,后续发行的平均规模也从2021年的1.56亿美元降至1.06亿美元。这反映出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在艰难的一年里迫切需要筹集现金,它们通常既缺乏大公司的现金储备,也无法获得为上市前初创公司提供资金的私人资本支撑。

回首整个2022年,IPO数量一直在下降,而后续IPO数量在增加

随着2023年的临近,回首2022年IPO筹集的大部分资金都集中在第一季度。相比之下,增发新股的规模保持稳定,并且在今年第四季度创下新高。

不过,今年美股IPO数量的缺乏对后续发行规模来说是个不好的兆头,因为新上市的公司往往是利用股市筹集额外资金的公司之一,如果这些公司无法获得足够的融资,那么存量公司也难以获得新的融资。例如,线上汽车零售商Carvana Co.(CVNA.US)4月份12.5亿美元的增发融资是该公司2021年以来的第三大增发规模,也是该公司自2017年上市以来的第五次增发。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