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新年“开门红” 但市场情绪仍疲软

2023-01-03 08:50:4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一小幅走高,脱离近期六个月低点。但随着市场押注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可能接近尾声,且市场情绪依然脆弱,美元近期走软。衡量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价值的美元指数上涨约0.14%,至103.63,脱离了上周触及的约六个月低点103.38。欧元兑美元下跌约0.3%,报1.0683,但距离6月以来最高水平不远。英镑兑美元下跌0.35%,报1.2051。美元兑日元下跌0.25%,至130.76。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研究主管Ulrich Leuchtmann表示:“美元指数今天试图走高,但我们确实看到,美元正在失去去年获得的很大一部分强势。在美联储上次会议之后,市场不相信美联储不会在2023年晚些时候降息。”

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425个基点,以遏制通胀飙升,但目前已开始放慢加息步伐。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帮助美元指数去年上涨8%,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市场关注的仍然是央行和通胀,以及衰退可能持续多久、程度有多深的信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周日表示,2023年对全球经济来说将是艰难的一年。

不过,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供应链复苏和通胀压力缓解,欧元区制造业活动的低迷可能已过了低谷。其次,标准普尔全球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从11月的47.1反弹至47.8,与初值相符,但仍低于荣枯分水岭50。

尽管欧元区经济正走向衰退,但对冬季天然气供应的担忧有所缓解,这意味着经济下滑可能不像几个月前担心的那么严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上周末表示,欧元区工资增长快于预期,欧洲央行必须防止这进一步加剧已经很高的通胀。

丹麦丹斯克银行首席分析师Piet Haines Christiansen表示:“近期欧元走强受到多种因素的推动,包括欧洲央行的强硬言论和对美国利率见顶的预期。另外,人们希望天然气能源供应情况不像担心的那么糟糕。”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