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冬季未过 专家开始担心今年圣诞能源危机了

2023-01-03 09:05:5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尽管能源危机已经困扰欧洲大陆一年多了,但欧洲在这个节日期间一直保持着能源供应。现在,专家们的目光开始转向2023年的圣诞节。虽然欧洲仍然专注于确保未来几个月有足够的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家庭,但专家们开始担心,同样的挑战可能会在今年冬天重演,甚至可能变得更糟。

目前天然气危机的影响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去年12月,英国最知名的能源咨询公司之一警告称,天然气价格在2030年之前可能一直居高不下。目前的冬天,英国人不得不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钱来保暖。欧洲大多数国家也是如此,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这些国家的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飙升。

专家们说,欧洲大陆今年冬天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1月、2月和3月有多冷。如果天气异常温暖,人们就不太可能需要那么多的天然气来供暖,这样冬天结束时,欧洲的天然气储存点就会有更多的库存。这将使欧洲大陆更容易在夏季补充天然气库存,即使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

Investec高级分析师Martin Young表示,在今年冬天之前,也会有更多的风力发电并网,这将有助于电力供应。然而,一些煤炭和核能发电仍存在不确定性。政府与即将退役的老燃煤电厂达成了一项协议,如果需要的话,这些电厂将在冬天为它们提供电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必要这样做,但部长们可能想把它延长到今年冬天。

Young称:“我的直觉是,我们不会看到英国供应方面的巨大变化,如果从更广泛的欧洲背景来看,这最终将取决于我们如何度过冬天。”

尽管去年夏天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已经枯竭,但仍有一些天然气源源不断地流入欧洲,让欧洲人可以把天然气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但今年夏天,连接俄罗斯和欧洲的输气管道可能会全部关闭。

因此,进口到欧洲大陆的大部分天然气将不得不通过船只从美国、卡塔尔和其他地方运来。然而,世界上的液化天然气(LNG)油轮数量有限,它们在欧洲的停靠地点也有限。

为了将更多的天然气输送到欧洲海岸,近几个月来,新码头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或被快速推进。去年12月,德国启用了其首个液化天然气终端,这标志着该国能源政策的巨大变化,过去该国与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密切相关。另外两个液化天然气终端将于今年在德国启用。

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拥有欧洲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能力,这使它们能够进入全球市场。但是伊比利亚半岛并没有很多连接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管道,所以西班牙的天然气终端对它的邻国来说用处不大。

尽管英国能源集团Centrica最近重新开放了一个废弃的旧储气库,但英国几乎没有地方可以存放夏季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因此,大量进入英国天然气终端的天然气将直接再出口到欧洲,特别是荷兰;在荷兰,天然气将被泵入地下储存地点,为冬季做准备。来自挪威和英国气田的天然气也将在温暖的月份补充欧洲的天然气库存。

但是,尽管液化天然气可以部分解决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问题,但它无法将天然气价格压低到过去的水平。液化天然气已经是一种昂贵的天然气运输方式——它需要大量的能源和昂贵的设备来获得并保持足够的低温以供油轮使用。此外,由于液化天然气油轮可以前往任何地方,为了确保其所需的重要天然气,欧洲将不得不出价高于世界各地买家愿意支付的价格。

因此,通过转向越来越依赖液化天然气油轮来满足天然气需求,欧洲将接受多年来的高水平价格。知名能源咨询公司Cornwall Insight表示,预计天然气价格在2030年之前都将保持高位。

首席研究分析师Matthew Chadwick称:“合理的情况是,到2023年夏天,俄罗斯天然气的管道流量将进一步减少,我们还将看到天然气价格至少在2030年之前保持在大流行前的水平之上,因为市场需要时间来适应欧洲供需动态的变化。”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