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300146):22年收入预计同比增长 需求有望逐步恢复

2023-01-03 14:05:14 和讯  光大证券陈彦彤/叶倩瑜/杨哲
事件:公司预计2022 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28-15.79 亿元,同比下降10%-30%;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78-15.39 亿元,同比下降0.11%-23.53%。
收入同比略有增长,费用增加致利润承压。根据预告,1)收入端来看:22 年境内线下业务受疫情反复影响,门店动销活动减少,收入有所承压;境内线上业务收入继续保持一定幅度增长,双11 期间公司全品牌全网实现GMV 超过7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抖音平台双十一GMV 同比增长超过130%;22 年境外LSG 收入实现较快。综合来看,公司预计22 年全年收入较21 年略有增长。
2)利润端来看:由于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增加电商平台投入,导致22 年公司利润同比下滑。22Q4 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54-0.97 亿元,中间值为-0.79亿元,对应21Q4 归母净利润0.91 亿元有所下滑。公司22 年非经常损益金额预计为4000-5000 万元,较21 年的2.1 亿元有所下降。22 年公司销售费用率预计处于较高水平,主要系22 年收入不及预期,以及线上直营收入增加的同时费用投放增加,另外22 年下半年公司启动主品牌钙和多种维生素两大基础营养品类冲冠战略,加大了对核心产品蛋白粉战略投入。展望23 年,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线下经营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收入增长带动下销售费用率有望降低。
疫后线下客流有望逐步恢复,线上渠道持续巩固。随着防疫政策的逐步放开,线下消费场景边际修复,公司在全国药店渠道具备领先优势,有望受益于线下需求的逐步回暖。根据第三方数据,公司在全国药店渠道的市场份额同比稳步提升,与零售药店保持紧密合作,21 年7 月启动的“营养天团”服务团队也有望在疫后逐步释放效能。针对线上渠道,公司将持续布局线上多元化平台,优化投放策略和效率,在保障线上渠道收入增加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线上利润率。
产品端来看,健力多短期内受到疫情反复和批文进度慢的影响,后续影响有望逐步缓解,公司22 年5 月推出的健力多氨糖软骨素葛根片表现良好,正处于快速铺市阶段。22 年益生菌品类在成为阿里平台行业第二大品类,行业景气度较高,近两年“Life-Space”、“BYHEALTH”等品牌在线上渠道实现快速增长。健视佳、健安适、舒百宁也具备成为大单品的潜质。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到公司线上直营收入占比持续提升,费用投放力度加大,下调公司2022-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至14.05/18.94/21.67 亿元(分别下调17%/4%/7%),折合2022-24 年EPS 分别为0.83/1.11/1.27 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28x/20x/18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加大、商誉减值风险、食品安全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