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发展(600048):保利发展拟定增募资点评:打开发展空间 彰显龙头风范

2023-01-03 15:10:07 和讯  兴业证券靳璐瑜
  事件:
  12 月30 日,公司发布2023 年度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预案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8.19 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5 亿元。
  点评:
  拟募集金额超百亿,实控人积极参与。公司本次拟发行规模不超过8.19 亿股,占当前总股本的6.8%,募集不超过125 亿。实控人保利集团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金额不低于1 亿元且不超过10 亿元,彰显对上市公司支持。本次发行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中110 亿元将投入广州保利领秀海、西安保利天汇等14 个项目,其余15 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锁定发行价格下限。发行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末的每股净资产。2022 年三季报,公司每股净资产15.26 元,截至2022 年12 月30 日收盘股价15.13 元。
  改善公司资本结构,打开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公司前三季度“三道红线”指标,扣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为77.9%、净负债率为66.4%、现金短债比为1.9,各项指标均符合绿档企业标准。本次定增完成后将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减少利息支出压力,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为后续行业供给侧改革提升份额,提供有力支撑。
  供给侧改革之下优势明显,全年销售排名升至第二。根据克而瑞统计数据,公司2022 年全年累计销售金额4573.0 亿元,同比-14.5%,排名升至行业第二,且跌幅明显优于克而瑞百强房企整体水平(2022 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金额同比-41.6%)。拿地方面,克而瑞统计公司2022 年全年拿地金额1613.6 亿元,拿地力度为35.3%,聚焦一二线城市核心城市,保持拿地节奏。
  投资建议:保利发展销售表现较好,排名升至行业第二;拿地保持力度,未来增长可期。年末发布定增预案,为公司发展蓄力。我们维持预计公司2022-2023年EPS 为2.37 元、2.54 元,以2022 年12 月30 日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 为6.4 倍和6.0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需求端政策力度不及预期,销售改善不及预期,定增落地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