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方向行情重点看!这一行业2023年将是招标落地大年,概念股已异动;造纸板块有望盈利改善,估值修复契机现;150亿投资基金成立,这一产业布局明朗

2023-01-05 09:47:40 和讯网 

  昨日,大盘全天震荡分化,沪指延续反弹,录得3连阳,创业板指震荡调整。盘面上,地产及产业链相关板块集体走强,新城控股(601155)、中南建设(000961)等超10股涨停。数字经济概念股继续活跃,大金融股集体反弹带动上证50指数走强。下跌方面,医药股陷入调整,众生药业(002317)接近跌停。光伏储能等赛道股午后走弱。

  市场的焦点集中在“果链一哥”立讯精密(002475)的身上。万万没想到,开年就被“小作文”重创股价。外媒1月3日报道,由于需求低迷,苹果已要求供应商在今年第一季度减少生产 AirPods、MacBook 和 Apple Watch 系列的零部件。昨日,立讯精密开盘后股价迅速跳水,截至收盘,触及跌停,报跌停价28.37元,跌幅为9.99%,总市值为2019亿元。以前一个交易日31.52元计算,当天市值蒸发223亿元。

注意,这些方向行情重点看!这一行业2023年将是招标落地大年,概念股已异动;造纸板块有望盈利改善,估值修复契机现;150亿投资基金成立,这一产业布局明朗

  前有歌尔股份(002241)、欧菲光(002456)的前车之鉴,如今又有立讯精密活生生的例证,对于业务大量依靠外部的公司,我们在操作的时候还是要谨慎,尽量回避处于下行周期的行业。

  作为“果链一哥”,立讯精密获得公募基金青睐。2022年三季度,共有497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持有立讯精密,累计持股6.54亿股,以当日股价变动计算,上述基金合计浮亏20.6亿元。

  今日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呢?

  1、纸浆价格大概率进入下行期 造纸板块有望盈利改善

  据悉,全球最大纸浆生产商和出口商巴西企业Suzano近期宣布其桉树纸浆在中国的售价将下调,这也是2021年底以来的首次。

  点评:华泰证券研究报告称,造纸业基本面改善或仍曲折,估值修复催化剂正在显现。随着2023年对“稳增长”的进一步侧重,预计内需有望迎来边际改善。在内需逐步向好的方向更为明晰的情况下,估值修复的契机已经出现。

  相关概念股:浆纸系龙头太阳纸业(002078)、岳阳林纸(600963),特种纸龙头仙鹤股份(603733)等。

  2、150亿,国家工业母机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据天眼查显示,近日,工业母机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江苏苏州低调成立,其注册资本为150亿元。股权穿透显示,基金出资人除了出现江苏省国资属企业外,还出现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身影。

  点评:目前我国机床数控化率仅为45%左右,远低于日本、欧美地区制造业发达国家水平。近几年以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崛起,对高精、高速、自动化、智能化、复合化特征的各类机床需求迅速增加,带动了我国机床市场需求结构发生巨大变化。据中研网预测,随着制造业企稳,2024年国内工业母机市场规模将超过5700亿元。

  相关概念股:思进智能、纽威数控等。

  3、去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全球第一,今年将是招标落地大年

  据央视报道,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累计装机容量预计达3250万千瓦,持续保持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全球第一,我国海上风电加速向深远海发展。

  点评:华宝证券研报称,2023年海风将是招标落地大年,此前2021-2022年形成的高招标低装机的剪刀差形态有望随着疫情放开、江苏军事管制解除以及成本下行经济性显现三大因素而快速收敛,看好全年海风装机将超12GW,同比增长将超100%。

  相关概念股:海力风电、金盘科技、大金重工(002487)等。

  4、电力电子技术中最重要组成部分,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磁性元件是电力电子技术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电子电路中起着变压、隔离、整流、变频、倒相等作用,是储能、能量转换及电气隔离所必备的电力电子器件。

  点评:机构指出,光伏、充电桩、新能源车三大新兴需求驱动磁性元件进入黄金发展期。光大证券(601788)表示,考虑到下游光伏及新能源车行业需求的高景气叠加磁性元件行业原材料成本压力显著趋缓,磁性元器件相关公司有望在22、23年进入业绩释放期。

  相关概念股:可立克(002782)、铭普光磁(002902)、伊戈尔(002922)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