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股大涨,2023年优质标的价值将回归?复苏弹性逻辑揭秘:次高端>中端>高端,股价空间由这一指标决定

2023-01-05 11:06:19 和讯网 

  2023年1月5日,白酒股开盘大幅走高。截至发稿,兰州黄河(000929)涨停,迎驾贡酒(603198)、泸州老窖(000568)、口子窖(603589)等涨幅超5%,股王茅台(600519)涨超3%,股价逼近1800元/股整数关口。

白酒股大涨,2023年优质标的价值将回归?复苏弹性逻辑揭秘:次高端>中端>高端,股价空间由这一指标决定

  Wind数据显示,主力资金活跃加仓白酒股,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山西汾酒(600809)、舍得酒业(600702)获加仓额度居前,其中贵州茅台获加仓近9亿元,居于两市首位。

  2023年,酒业市场迎来了“开门红”

  从中泰证券1月4日最新发布的白酒双周渠道总结研报来看,场景放开动销改善,批价逐渐筑底,高端酒已经率先环比改善:

  (1)需求端来看,环比改善明显,部分区域反弹明显、送礼年团购等场景恢复强劲;

  (2)报表端来看,头部公司2023年增速规划积极且确定性高,开门红有序开展;

  (3)渠道层级来看,流通渠道大商目前仍贡献较多蓄水池,终端谨慎度偏高、信心向头部品牌靠拢;

  特别是高端、超高端酒类批价表现稳中有升,库存环比下降明显。高端批价受益于送礼需求、资金压力较小和例如五粮液的厂家管控和收货等积极政策稳中有升,库存水平因等动销拉动叠加到货周期原因目前较低,茅台需求最为稳定健康库存一直较低、老窖五粮液库存明显下降;高端酒开门红进行时,礼赠需求占比相对高的茅台批价表现稳中有升,老窖五粮液批价也趋于触底。

白酒股大涨,2023年优质标的价值将回归?复苏弹性逻辑揭秘:次高端>中端>高端,股价空间由这一指标决定

  此外,多家券商市场调研情况反馈,酒业市场动销情况向好。苏宁数据显示,元旦期间酒水类目销售额同比增速达115%,其中白酒类目增速达75%,增速较高的类目为保健酒品类,增速超300%。

  2023年酒业市场能否快速复苏?五大预测

  据经济观察网消息,对2023年的酒业市场的新特点、新趋势做出了以下五大预测。

  一、2023年先温后热 将成为酒业新周期的起点

  上半年酒业市场仍以消化前期库存、稳定批价为主,下半年有望成为酒业市场新一轮扩张周期的起点。

  二、酒业创新大年 光瓶酒继续扩容

  消费者开始接受直播带货或网购个性化、低客单价白酒和网红酒品,光瓶酒可能成为各一线品牌下注的一种形态,促进光瓶酒市场的扩容。

  三、“二八定律”更加明显龙头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高端酒厂业绩双位数增长确定性仍高,次高端及区域龙头考验优势市场深耕能力,分化将进一步加剧,扩张型三四线酒企或将面临下滑。

  四、酱香酒进入关键调整期排位赛决定未来格局

  茅台之后酱酒企业排位赛还将激烈角逐,该板块进入到关键调整期,在2023年这一很重要的周期窗口内,排位赛角逐的结果将决定未来多年之后的市场格局。

  五、酒业继续冲击IPO 资本运作充满想象空间

  习酒、郎酒、国台、酒仙网等企业有望冲击上市。从投资角度看,酱酒产区和清香产区是关注度比较高的。

  优质股价值回归将是白酒板块2023年主旋律?

  对于白酒板块,申银万国证券研报指出,展望23H2,随着经济复苏,白酒需求将明显改善,高端酒率先企稳,次高端增长弹性最大。复盘2020-2021年疫后复苏表现,从复苏速度来看,高端>次高端>中端,从复苏的弹性来看,次高端>中端>高端。从股价表现来看,股价领先于基本面,但随着基本面的分化而分化,龙头确定性更强,最终股价空间由业绩增长空间决定。分价格带看,预计23年高端酒批价前低后高,报表端价格贡献小于销量贡献,收入仍有望维持两位数稳健增长。预计次高端23H2明显加速,复苏弹性最大,头部品牌将率先企稳,弹性品种在库存消化后加速增长。预计地产酒表现与当地经济恢复速度高度相关,22年表现强势的苏酒和徽酒仍有望维持向好态势。

  中信建投(601066)研报表示,展望2023年,随着信心和需求的先后修复,预计2023年白酒行业动销将逐渐修复,呈现前低后高走势,景气回升和优质标的价值回归将是白酒板块贯穿全年的主旋律,同时疫情以来明显发现头部酒企在治理和经营上的改革创新节奏较正常年份有所加快,因此改革创新带来经营质量提升亦值得关注。在此冬去春来之际,建议要对2023年的白酒投资机会给予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