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第一大客户吉利控股?乔路铭申报挂牌新三板

2023-01-06 04:44:5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近期,汽车零部件厂商乔路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路铭)正在申报挂牌新三板,同时进入创新层定向融资1085.43万元,用于支付货款及日常经营性支付。目前,公司已回复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审查部第一次反馈意见。

报告期(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内,乔路铭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8.70亿元、5.61亿元,净利润4946.51万元、3927.20万元、7211.01万元。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尤其是对第一大客户吉利控股及其同一控制下企业,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1.13%、67.91%、57.6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乔路铭实际控制人为黄胜全,其父亲黄修业、胞兄黄圣安共同控制新三板公司铭博股份(NQ839821),而铭博股份2020年、2021年第一大客户也是吉利汽车及吉利集团关联方,双方存在客户重叠的情形。

公司与关联方客户重叠

乔路铭主要生产和销售立柱护板、侧围护板、车身装饰件等汽车内外饰件,乔路铭、铭博股份均是由黄氏家族控制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自黄胜全创业起,黄修业合计出资8598万元支持黄胜全成立乔路铭等公司发展汽车内外饰业务。不过乔路铭认为,公司与铭博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铭博股份报告期内主要从事汽车冲压件和辊压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乔路铭主要从事汽车饰件、汽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产品类别、生产工艺、独立性及上下游企业等方面看,二者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

乔路铭、铭博股份下游客户均为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存在主要客户重叠的情况,且向第一大客户吉利控股、吉利汽车及其关联方销售收入占比较高。2020年、2021年,铭博股份向吉利汽车及其关联方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9.34%、73.20%。

此外,2020年、2021年,威马汽车及其关联方、比亚迪(002594)汽车及其关联方也均在乔路铭、铭博股份前五名客户名单中。乔路铭表示,公司与铭博股份存在客户重叠的情形,但产品相互之间不存在替代性,产品功能及用途方面与公司不存在替代性、竞争性或利益冲突,客户的需求形态存在明显差异,不存在商业机会竞争。

记者注意到,乔路铭对主要客户的拓展时间与铭博股份较为接近。按照反馈意见回复披露的两家公司主要客户获取情况,铭博股份主要客户有8家,其中与吉利汽车合作时间为2006年,直到2017年后才陆续拓展了其他主要客户,2018年、2019年分别拓展主要客户威马汽车、比亚迪汽车;乔路铭主要客户有12家,其中与吉利汽车合作时间为2014年,直到2019年后才陆续拓展了其他主要客户,2019年、2020年分别拓展主要客户威马汽车、比亚迪汽车。

对此,挂牌审查部对乔路铭是否具有独立获客能力、是否对铭博股份存在依赖提出疑问。乔路铭表示,公司与铭博股份在销售渠道上具有独立性,双方新开发客户不同,与客户合作的车型不同,产品形态、开发能力、配套生产能力均不同,公司不存在通过铭博股份获取订单、共用销售渠道的情形,新客户开发和维护不存在持续使用铭博股份资源或资质的情形。

公积金缴纳比例仅2.66%

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乔路铭在册员工2599人,120人为退休返聘人员,社保、住房公积金应缴纳人数为2479人。但实际上,公司实际缴纳社保的员工比例为45.74%,公积金缴纳比例仅为2.66%,未缴纳原因包括退休返聘、当月新入职员工或自愿放弃缴纳等。

对于公积金缴纳比例较低的原因,乔路铭表示,公司农村户籍员工较多,在农村拥有住房,无在城市定居的意向与计划,缺乏缴纳公积金的积极性;报告期内,针对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员工,公司采取了一定的补助措施。

虽然实际控制人黄胜全已对社保、公积金缴纳事宜承诺,但对于报告期内未实行全员缴纳社保及公积金的情况,乔路铭仍存在被监管部门采取责令整改、补缴、罚款等处罚的风险。

按照测算,报告期内,乔路铭补缴社保、公积金的金额分别合计为725.92万元、1978.15万元、933.35万元,补缴金额占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12.43%、35.80%、11.48%。

乔路铭认为,随着公司盈利水平整体上升、社保公积金缴纳持续规范,公司补缴社保及公积金对经营业绩的影响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且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就潜在的补缴情形承诺在公司发生补缴或被处罚时自愿承担赔偿责任,潜在的补缴社保、公积金情形不会对公司的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本次申报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2023年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乔路铭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