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师Brian Coulton:美联储2024年前不会降息

2023-01-06 01:5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全球经济而言,2023年将是艰难的一年。不过,一些较大规模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面对压力将表现得更有韧性。

2022年,全球多数央行通过加息以遏制高通胀。然而,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不断攀升。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师Brian Coulton在接受《全球财经连线》独家专访时表示,全球范围内通胀可能已经见顶,但欧元区通胀或将继续在高位运行一段时间。

他指出,2023年年中,全球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也将开始恶化,就业呈负增长,失业率开始攀升,预计美国失业率将升至5%以上。

尽管如此,Coulton强调,美联储将非常谨慎地对待货币政策,避免重犯1970年代的错误。“基于此,我预计2024年之前不会看到美联储再次开启降息周期。”

Coulton还预计,对于全球经济而言,2023年将是艰难的一年,欧美经济将发生衰退。但是,以巴西、墨西哥为首的一些较大规模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表现得更有韧性。

Brian Coulton。资料图

欧美劳动力市场或于2023年中恶化

《全球财经连线》:近期,多国通胀逐步开始回落。这是否意味全球通胀已经在2022年第四季度见顶?

Brian Coulton:对美国、英国而言,通胀可能已经见顶。食品价格通胀可能正在逐步放缓,能源价格通胀即将放缓。随着许多制造业供应链的压力开始缓解,全球商品通胀已经逐步放缓。不过,对于欧元区而言,受能源危机与天然气危机影响,这一轮通胀的峰值或尚未出现,预计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出现。

《全球财经连线》:你曾指出,多数央行忽略了劳动力供需失衡。那么2023年劳动力市场前景如何?

Brian Coulton:就目前而言,欧洲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依旧表现强劲。我们可以将其描述为劳动力市场形势紧张,其特点是失业率处于历史上极低水平,就业增长依旧可观,特别是职位空缺数量与失业人数的比例非常高。这不仅对薪资构成压力,也是央行面临的问题。如果仔细观察驱动核心通胀率的潜在因素,服务业通胀与薪资增长是关键因素。因此,展望2023年,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与欧美央行继续加息的叠加影响将传导至消费端。预计2023年年中,劳动力市场也将受到影响,就业呈负增长,失业率开始攀升,最终将加剧薪资通胀的压力。

《全球财经连线》:如果薪资持续攀升,工资—物价螺旋上升会带来什么风险?

Brian Coulton:我认为这是央行担忧的核心问题。影响企业成本并最终决定企业商品和服务定价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人力成本是一个巨大的考量。如果人力成本相对于通胀目标上涨过快,那么即使2023年通胀有所回落,也难以回落到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如果美国与欧洲的劳动生产率约在1%-1.5%之间,那么名义工资增长率的可持续水平应该在3%左右。但是,当前美国名义工资增长率约为7%,英国为6%,欧元区为5%,这项数据依旧过高。如果薪资增长幅度仍维持在这一水平,那通胀峰值与利率水平可能高于当前的预测。

《全球财经连线》:市场一直期待看到降息节点,但是鲍威尔称美联储2023年不会降息。对此,你怎么看?

Brian Coulton:我认为2022年全年市场都在期待美联储加息周期是一个短周期。市场希望美联储迅速加息,并能够未雨绸缪。一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市场疲软,美联储能够在2023年做好降息的准备。不过,在2022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在连续加息75个基点之后,决定加息50个基点。尽管加息节奏有所放缓,但是美联储发出的信号非常清楚,即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5%以上,并将在2023年维持这一利率水平。这与我们之前的预测一样,但此前市场并不认同这一预测。因此,在12月的议息会议后,市场重新评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我认为美联储将非常小心谨慎地对待货币政策,避免重犯1970年代的错误。基于此,预计2024年之前美联储不会开启降息周期。

欧美经济将陷入衰退

《全球财经连线》:2023年,经济增长或将依地区而异。美国是否将陷入衰退?

Brian Coulton:当我们回顾历次战后美国经济衰退的历史,并在美联储采取激进的紧缩政策后,美国经济衰退都会发生。我认为历史会重演。在当前紧缩政策的背景下,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活动已经受到影响,多项调查显示企业投资前景正在恶化。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消费将受到更广泛的影响。我们预测2023年第二季度美国将陷入衰退,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机会渺茫。与此同时,美国经济衰退将导致劳动力市场状况恶化,预计失业率将从3.5%的常规水平升至5%以上。

《全球财经连线》:你又如何预测欧盟的前景?

Brian Coulton:欧洲地区正因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短缺而备受打击。天然气管道的泄漏也令欧洲损失惨重。虽然2022年冬天欧洲有几个月的气温高于平均气温,天然气供应情况比我们9月预测时有所好转。但是,欧洲面临的挑战是目前天然气批发价是疫情前的7-8倍,这对企业成长造成了巨大冲击,也对CPI产生了很大影响。通胀压力的加剧导致实际工资增长放缓。欧洲政府正试图通过补贴来抵消这一影响,但即使有大量的财政支持,公用事业价格仍大幅上涨。财政补贴对消费者而言是杯水车薪。因此,欧元区衰退可能在2022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并持续至2023年第一季度。

《全球财经连线》:英国能否避免更严重的衰退?

Brian Coulton:我认为不可避免,预计2023年英国经济将萎缩1.25%,欧元区经济将增长0.1%,美国经济将增长0.2%。与欧元区和美国相比,英国的经济前景更黯淡。因为英国经济在通胀方面受到了双重冲击,一是英国的核心通胀压力比欧元区更严重,二是英国也受到了天然气危机、能源危机的冲击。这对英国实际收入与企业成本产生额外的负面影响。预计同时收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英国至关重要。预计到2023年第二季度,英国央行将把利率提高至4.75%左右,是其不得不对资本市场的压力做出回应,并证明宏观政策框架的可信度。在推出回应市场抛售的迷你预算外,预计英国财政政策也将收紧。因此,宏观政策在英国根本起不到作用,这就是英国2023年会出现更严重衰退的原因。

《全球财经连线》:与西方经济体相比,2023年亚洲经济前景如何?

Brian Coulton:绝大多数亚洲经济体的通胀压力远不及欧洲与美国严重。目前,亚洲地区整体通胀率上升的情况还未出现。疫情期间,与美国、英国、欧洲多国相比,亚洲没有出现大规模经济刺激。整体而言,通胀带来的压力比较小。但是,亚洲是非常开放、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当全球经济前景较为黯淡时,也必然受到冲击。

《全球财经连线》:你认为2023年哪个地区或国家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Brian Coulton:对于全球经济而言,2023年将是艰难的一年。不过,一些较大规模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面对压力将表现得更有韧性。例如,巴西、墨西哥等国家在各自的经济史上,其央行曾在通胀开始攀升之际快速加息。这使其处于相对有利地位,因为它们不需要追赶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的加息步伐。因此,我认为巴西、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国家会更具韧性。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编辑:包芳鸣,见习编辑张铭心)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