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利天恒IPO:三大业务板块均具不俗发展潜力 多项产品研发进展居全球前列

2023-01-06 09:39:54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3年1月6日,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证券代码:688506.SH)正式登陆资本市场,翻开发展崭新篇章。

公开信息显示,百利天恒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与营销一体化的现代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为国内化学及中成药剂优质供应商,其丙泊酚、黄芪颗粒等主要产品在国内市占率靠前。同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公司已稳步完成了在创新生物药领域的布局,更以高壁垒双/多特异性抗体、ADC药物为研发重点,实现了多个在研产品全球研发进度的领先。

而且,经过长期的行业和市场积累,百利天恒已建立起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影响力,曾获“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中国医药(600056)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十强等多个荣誉称号。值得注意的是,2015至2021年,公司连续7年获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评定的“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称号。

前瞻性布局创新生物药领域

多项产品研发进展居全球前列

据了解,在创新生物药领域,公司前瞻性的选择技术壁垒更高的双/多特异性抗体等领域为研发重点,多个在研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公司共有9个双/多特异性抗体及融合蛋白药物在研项目,已成为了该领域的“先行者”。

当前公司创新药管线产品可以分为双特异性抗体、四特异性抗体、双抗ADC、单抗ADC、新冠病毒融合蛋白等5种不同技术路径,其中双特异性ADC、四特异性抗体均为全球首创(First-in-class)药物。目前进展最快的EGFR×HER3双抗药物SI-B001已经开展多个2期临床试验,已披露临床数据较有潜力,首个适应症已向CDE提交3期临床试验沟通。此外,目前公司已披露数据的创新药产品中EGFR×HER3双抗ADC药物BL-B01D1也已表现出较大的临床应用潜力。

近年来,多特异性抗体在肿瘤靶向、多重药理活性、抑制免疫逃逸等方面已具备相应优势,使其成为目前各大药企研发的重点,公司在该领域已形成先发优势。有相关行业研究人员表示,百利天恒未来在创新生物药领域有望产出多个全球首创产品,其创新发展未来可期。

创新药为公司成长“引擎”

化药制剂和中药制剂“基本盘”稳固

2021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集中优势资源攻关医药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医药产品的创新发展。2022年1月,工信部等9部门发布《“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要求加快产品创新和产业化技术突破,促进医药工业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近年来,国家推出多项医药行业政策改革,涉及注册审批、药品集中采购等,有力推动了整个行业创新发展。此外,由于国内的人口老龄化,癌症、自身免疫疾病、眼科疾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病人数增加,为医疗体系带来极大挑战的同时也扩宽了行业增长空间。作为从传统向创新药成功转型的医药企业,百利天恒有望受益于行业广阔市场空间,借助政策驱动实现高速创新发展。

行业新风已至,企业亦需调整步伐迎接机遇。目前,百利天恒主营业务主要形成了以创新生物药业务为发展“前锋”,以化学仿制药业务、中成药业务为“基本盘”的三大板块格局,且各板块均展现出不俗的发展成绩。其中,在化药制剂和中药制剂领域,公司已有近30年的深厚从业经验,包含葡萄糖电解质泡腾片等在内的多款药物为我国首仿品种,总体来看,公司的多款化学制剂产品可有效填补相关领域的市场空白,具备良好的进口替代潜力。而在中成药领域,公司形成了以黄芪颗粒、柴黄颗粒等为核心的中成药颗粒制剂集群,并屡获殊荣。根据Wind医药库数据显示,2019-2021年,好好黄芪(黄芪颗粒)、柴黄颗粒在国内样本医院中的市场份额均排名行业第一。

不仅如此,公司还拥有完善的销售团队和销售体系,营销网络遍布全国30多个省、200余个地级市,实现了对不同地域的覆盖,以及“高—中—低”多层级市场的全面渗透。

本次上市,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募集资金近10亿元,主要投向抗体药物产业化建设项目、抗体药物临床研究项目,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落地以及资本市场的不断“加持”,公司的创新属性势必将进一步凸显,而且通过在创新药领域的持续“引领”,公司也逐步成为了我国传统药企转型创新药企的学习“典范”。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