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定调2023年汽车消费:总体保持增长势头,汽车消费有望持续高景气

2023-01-06 16:43:33 和讯网 

  1月6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盘面上,TOPCon电池、民爆、汽车一体化压铸、有机硅、供销社等概念活跃。

商务部定调2023年汽车消费:总体保持增长势头,汽车消费有望持续高景气

  其中,TOPCon电池概念板块上涨4.61%,东方日升(300118)上涨15.69%,罗博特科(300757)上涨11.07%,鹿山新材、钧达股份(002865)、东旭蓝天(000040)涨停。

商务部定调2023年汽车消费:总体保持增长势头,汽车消费有望持续高景气

  汽车一体化压铸概念板块上涨3.13%,今飞凯达(002863)、文灿股份(603348)涨停。

  消息面上,1月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继续推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一是抓政策落实。加大汽车消费政策文件落实督导力度,及时推广地方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二是抓措施完善。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扩大二手车流通、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等政策措施,着力破解汽车流通的堵点、难点问题,促进汽车梯次消费、循环消费。三是抓环境优化。协同相关部门支持充电设施、停车设施建设和提高汽车消费金融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四是抓制度健全。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促进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束珏婷表示,从近期情况看,受疫情和有关支持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市场出现一定波动,扩大汽车消费面临一定压力。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这为稳定增加汽车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综合各种因素,预计2023年汽车消费市场有望总体保持增长势头。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中也多次提及汽车产业,涉及汽车消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手车流通、报废回收等多个环节。

  在业内看来,被多次“点名”的汽车消费有望成为2023年扩大内需的核心抓手之一。据中汽协预测,明年中国汽车总销量或将达到2760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

  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我国新车销售总量为2430.2万辆,同比增长3.3%。中汽协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可能会以2680万辆、同比增长2%的成绩收官,其中,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2350万辆,同比增长9.4%;商用车销量约330万辆,同比下降35.3%;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会达到670万辆,同比增长90.3%。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