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夫定片医保谈判成功,辉瑞新冠药为何不愿"放低姿态"?马云不再担任蚂蚁集团实控人,恒生电子也发公告;A股春季行情已经展开,23年将是主题投资大年

2023-01-09 08:36:26 和讯网 

  行情回顾:

  上周五,上证指数报3157.64点,上涨0.08%,成交额3385.40亿。深证成指报11367.73点,上涨0.32%,成交额4995.50亿。创业板指报2422.14点,上涨0.95%,成交额1571.81亿。两市合计成交8380.90亿。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900只个股下跌。盘面上,POE胶膜、TOPCON电池、一体化压铸、民爆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教育、数据要素、零售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60.6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4.7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5.95亿元。

  外围方面,美股三大指数收盘均涨超2%。纳指涨2.56%,标普500指数涨2.28%,道指涨2.12%。大型科技股集体上涨,苹果、亚马逊涨超3%,脸书涨超2%,奈飞、谷歌、微软涨超1%。银行股全线上涨,摩根大通、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涨超1%。

  当地时间1月7日凌晨,美国众议院议长竞选进行第15轮投票,共和党议长候选人凯文•麦卡锡获得超过216票的选票,达到当次投票半数以上,当选美国第118届国会众议长。

  重要消息:

  1、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将当期总收入最大可能地转化为消费和投资,是经济快速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金融服务大有可为。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重点,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

  2、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的通知》周六印发。方案提出,在常态化情况下,一般不需要采取紧急防控措施。在疫情流行期间,结合病毒变异情况、疫情流行强度、医疗资源负荷和社会运转情况综合评估,适时依法采取临时性的防控措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3、四部门发出《关于实施 “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 》。《通知》要求,新冠患者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的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先行支付,中央财政按实际发生费用的60%予以补助。

  4、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工作于1月8日正式结束。今年,共有阿兹夫定片、Paxlovid、清肺排毒颗粒3种新冠治疗药品通过企业自主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参与了谈判。其中,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谈判成功,Paxlovid因生产企业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报价高未能成功。此次辉瑞Paxlovid为何不愿“放低姿态”进入中国医保目录?据第一财经报道,有对新冠口服药熟悉的企业人士做出了几大猜测,一是该药供不应求,药企不愁卖;二是辉瑞不愿意破坏自身全球价格体系;三是该药在疗效上显示出一定的优势,也成为当下新冠治疗首选药物,就算不降价,预计该药在细分人群使用上,仍有很大需求空间。该企业人士表示,此次辉瑞Paxlovid放弃进入中国中国医保目录,对于在研的同靶点中国国产药物而言,反而将迎来很大的市场替代空间。

  5、国家能源局就《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推动多领域清洁能源电能替代,充分挖掘用户侧消纳新能源潜力。推动各领域先进电气化技术及装备发展进步并向各行业高比例渗透,交通领域大力推动新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替代传统能源汽车,建筑领域积极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清洁替代。

  6、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有关中央企业要重点布局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大力发展大功率海上风电、高效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应用终端体系,推动新能源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7、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2023年1月8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本市户籍居民或持上海市居住证的外省市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恢复受理审批外国人申请普通签证延期、换发、补发,停留证件签发、换发、补发,居留证件签发、延期、换发、补发。

  8、据美国《国会山报》1月7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正为2024年总统大选做连任竞选准备。拜登和高级助手们正在研究竞选的细节。多名消息人士称,拜登计划在未来几周公开竞选计划,可能是在2月的国情咨文前后。一位了解拜登2020年竞选活动并了解总统计划的消息人士还表示,一份更为正式的声明预计将在4月发布。

  数据观察:

  1、2023年广东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根据规划,2023年,广东将进一步提质壮大现有8个万亿级支柱产业集群,计划再打造若干新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4个以上五千亿级新增长引擎。同时,新推动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50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2、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维护生鲜乳收购秩序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的紧急通知,提出生鲜乳喷粉补贴资金立刻发放到位,在2023年1月20日前将2023年1500万元的喷粉补贴资金预拨到乳品加工企业,2022年2500万元的补贴资金同期发放到位,最大限度帮助乳品加工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3、国家公务员局消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1月8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7个城市、66863个考场同时举行,共194.8万考生考前进行了报名确认、152.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78.3%,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1 : 1。

  4、本周将有5只新股发行。1月9日发行的是九州一轨;1月10日发行的是英方软件、福斯达、鑫磊股份;1月13日发行的是江瀚新材。这5只新股累计发行数量共计约为2.04亿股,预计募集资金金额共计50.23亿元。

  5、截至1月6日,今年以来有140余亿资金撤离规模指数ETF产品,行业主题指数ETF却获得46.49亿元资金流入。医疗、煤炭等板块遭资金逐步撤离,而芯片、半导体、新能源、消费等行业“吸金力”居前。

  6、本周共有50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107.16亿股,按1月6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088.8亿元。

  7、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2年1-11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五菱宏光mini、轩逸、朗逸、秦PLUS、汉、凯美瑞、卡罗拉、Model3、雅阁和速腾。与上月相比,轩逸、卡罗拉和秦PLUS销量呈较快下降,五菱宏光mini销量快速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汉销量迅猛增长,五菱宏光mini快速增长,轩逸销量呈较快下降。1-11月,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289.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8%。

  8、数据显示,目前在欧洲,每10台新能源汽车中,就有1台来自中国。去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给出了一张漂亮的出口成绩单:2022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出口278万辆,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倍。

  公司直击:

  1、1月8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公告,蚂蚁集团宣布主要股东投票结构变化,变化后马云将不再控制君瀚和君澳持有的蚂蚁集团多数投票权,君瀚和君澳将分别由不同的普通合伙人实体控制,任何一家普通合伙人实体均不受任何单个人士控制,阿里巴巴集团在蚂蚁集团的股权保持不变,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或任何其他股东均不控制蚂蚁集团。

  2、1月8日,厦门国资建发股份(600153)发布公告称,其正在筹划通过现金方式协议收购红星美凯龙(601828)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超过30%的股份。建发股份表示,交易完成后,其可能成为红星美凯龙控股股东。

  3、恒生电子(600570)公告,实控人将由马云变更为无实控人。

  4、以岭药业(002603)公告,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列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

  5、博雅生物(300294)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短期受制于原料端 静丙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6、广生堂(300436)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9.48亿元 用于新冠口服药GST-HG171等临床研究。

  7、电子城(600658)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1389%至2054%。

  8、京泉华(002885)公告,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527.25%-677.79%。

  机构视点: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华安证券(600909)表示,春季行情已经展开,有望持续演绎。内部疫情达峰叠加春节出行,数据真空+政策真空,市场信心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正在向好修复,外部通胀压力缓解、温和衰退演绎,美股企稳,均对A股形成利好,春季行情持续演绎。政策层面当前主要关注两个层面,一是货币政策,会以呵护为主;二是地产政策,需求端还会继续放松,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限购打开等,但一线是否加入,判断有难度,最乐观的情形也是有严格条件的加入上述政策,但政策态度友好,效果需要观察。

  浙商证券(601878)认为,展望2023年,风格层面,本轮从价值到成长的切换始于21年,核心驱动在于以绿色化、自主化、智能化为代表的先进制造崛起,目前不少子领域处在0-1阶段,正是挖掘主题机会的窗口;风险偏好层面,市场迎来牛市第一波行情,风险偏好进入回升周期。2023年,将迎来主题投资大年。信创、国防、近端次新、国企改革四大主题值得重点关注。而结合季节规律,一季度信创和国防表现也具备优势。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信息安全是核心环节之一。目前软硬件核心环节国产化率较低,提升空间广阔。投资线索上,基础软件和企业应用是当前主力方向;网络安全是预期差最大方向;此外,华为鲲鹏链也值得重点关注。

  广发证券(000776)表示,历史数据显示:A股“春季躁动”领涨行业大多具备“当期市场主线+前期强势行业+盈利预期上修行业”等特征,而受益于“托底+重建”的地产链和消费/医药同时满足这3点特征。基于“景气”和“股市特征”的综合评价体系,当前部分消费细分行业继续上涨的弹性和确定性仍较高。A股继续建议配置“托底+重建”:1. 托底:地产链(地产适度信用下沉/家电家具)、受益于防疫政策优化的出行链(休闲服务)和中期受益的医药链(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中药);2. 重建:央国企价值重估(能源/科技央企),反垄断政策预期稳定(互联网/平台经济)。主题投资“国家安全”(国产软件等)、国企改革(建筑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