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传动(002472):精密啮合新能源转型升级 自主汽齿龙头全面替代

2023-01-09 08:45:06 和讯  中信建投证券程似骐/陶亦然/何俊艺
  公司是汽车传动齿轮领域龙头,在高精密传动齿轮制造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公司深耕齿轮领域四十载,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高精度汽车传动齿轮龙头企业,目前拥有五大生产基地,近年来产能快速扩张。公司于2022 年5 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2022-2024 年目标归母净利润5、7.5、9.5 亿元,彰显增长信心。2021 年公司营收53.91 亿元,同比增长47.13%。从营收结构来看,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传动齿轮、机器人减速器与钢材销售,其中齿轮业务2021年营收43.34 亿元,占比超80%。公司具备优质的客户结构,自动变速箱齿轮配套采埃孚、爱信等国际巨头,新能源减速器产品全球领先电动车制造企业、比亚迪、广汽、蔚然动力、日电产等头部企业,未来公司有望借助新能源渗透率提升兑现业绩增长。
  新能源减速器业务市占率领先,高精度齿轮需求前景广阔。我国齿轮行业供应多集中于中低端齿轮,高精度齿轮由于制造工艺难度较大自主供应商较少。由于新能源汽车减速器齿轮对精度要求高于传统燃油车变速箱,汽车齿轮供应链由传统的封闭走向开放,供应链外包趋势明确。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上升,2022 年1-9 月新能源汽车累计渗透率提升至23.5%,减速器作为三合一电驱系统中关键部件需求旺盛,2022 年公司新能源在手订单超16.7 亿元,并计划于2022 年底扩建至400 万套减速器产能,未来公司作为少数精度满足新能源汽车传动要求的厂商市场前景广阔,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乘用车自动变AT 市场不断下沉,公司配套AT 龙头助力业绩稳增。AT 液力机械自动变速器主要配备高端豪华车型,2020 年中国乘用车AT 变速箱市占率达32%,公司深度配套AT 全球龙头企业采埃孚,随着AT 变速箱企业陆续国产化,搭载AT 的新车型市场空间下沉,公司乘用车自动变速箱业务有望稳定增长。
  商用车自动变大势所趋,有望迎来渗透率提升与单车价值量翻倍双重共振。2021 年我国重卡AMT 渗透率不足10%,相比发达国家95%的渗透率有较大差距,未来重卡AMT 市场渗透空间巨大,随着公司配套采埃孚自动变速箱齿轮国产化继续深入,单车价值量有望迎来翻倍增长,公司商用车齿轮业务有望迎来双重共振。
  工业机器人减速器全覆盖,开拓家用办公蓝海市场。公司机器人减速器产品从高负载RV 减速器扩展至谐波减速器领域,截止至2021 年底,公司产品已实现6-1000KG 载重区间全覆盖,未来随着产能逐步扩张,公司作为国内RV 减速器的领军企业产品有望实现快速放量。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高精度齿轮龙头,预计公司22-23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7.7 亿元,对应PE 分别为43X、29X。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影响反弹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配套客户车型销量不及预期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