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铁股份(300587):班嘎错盐湖百万吨增储落地 轨交降噪携手锂盐业务步入加速发展期

2023-01-09 09:50:10 和讯  中信建投证券王介超
事件
班嘎错、(3 湖)盐湖增储落地:2023 年1 月6 日晚间,天铁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西藏中鑫公司提供的西藏土地矿权交易和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于2023 年1 月4 日出具的关于班嘎错、(3湖)盐湖的《资源储量评审意见》,其中,盐湖浅藏卤水孔隙度资源量达到了氯化锂103.35 万吨,氯化锂品位1268.96mg/L,均远远优于地表卤水资源禀赋,盐湖总资源量和品位均较最初公布的数据大幅提升。
简评
1、班嘎错、(3 湖)确立百万吨级锂盐湖地位。班嘎错盐湖最初仅核实了水菱镁矿、地表卤水资源储量,并未对浅藏卤水资源进行详勘。本次核实了浅藏卤水资源情况,增加浅藏卤水资源保有量:锂(LiCl)103.35 万吨、品位1268.96mg/L,钾(KCl)1904.94万吨、品位2.34%,硼(B2O3)271.42 万吨、品位3332.58mg/L,溴(Br)6.12 万吨、品位75.14mg/L。加上地表卤水和固体矿产资源,班嘎错合计LiCl 资源量达到104.07 万吨,折合LCE 约91万吨,新晋国内百万吨级别锂盐湖之列,其中浅藏卤水资源的锂离子浓度达208mg/L,位列国内盐湖前列。
2、班嘎错、(3 湖)地理位置优越,开发基础条件较好。班嘎错盐湖紧挨藏北第一大湖色林错湖,毗邻301 省道,道路交通便利,距离拉萨400 多公里,距离那曲市300 多公里,那曲市连通青藏铁路,直通内陆运输成本相对较低;另外,当地海拔较低,电力设施基础良好,淡水资源充沛,具备较好的开发条件。该盐湖属于少有的碳酸型盐湖,低镁低钙,开发技术相对成熟。
3、中试进行中,预计2023 年底可投产放量。盐湖项目已与蓝晓科技、久吾高科签订合作协议,拟采用吸附提锂工艺路线,工艺不引入外来物质,对当地环境友好,无环保压力。盐湖目前正在进行中试试验,预计2023 年初完成中试,随后根据中试结果确定最终合作方和开发利用方案,预计年中完成项目环评,下半年开工建设,项目工期较短,2023 年底可投产放量。
4、昌吉利确立资源保障,协同优势极强。子公司昌吉利建设的5.38 万吨锂盐项目,计划2023 年下半年起逐步投产。昌吉利粗锂提纯工艺先进,班嘎错可仅需提纯至粗锂阶段,因此盐湖提锂阶段工艺难度小、项目进展快、生产成本低,可加快锂高景气度下盐湖产能释放速度。班嘎错盐湖投产后,为昌吉利提供有力的原料保障,天铁股份将具备极强的一体化优势。
5、摆脱疫情影响基建发力,轨交降噪业务将再加速。公司传统主业轨交减震降噪在国内为龙头地位,随着中国都市圈城市群建设加快、新修订的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轨交减振降噪的需求在高速增长。公司股权激励设定高解锁目标,2022-2024 年每年增速不低于50%,业绩成长性显著。当前国内经济逐步摆脱疫情影响,重心转移至经济工作上,此前进度滞后的轨交项目将加速推进,经济稳增长预期下,预计未来基建发力,公司业务或再加速。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 亿、7.7 亿和12.1 亿,对应EPS 为0.41/0.72/1.13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为39/22/14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班嘎错盐湖目前处于中试阶段,项目进度取决于中试结果、环评审批进度,若中试进度低于预期或环评报告审批流程推迟,或导致项目整体进度延后;2、供需偏紧导致锂在未来两年时间内整体处于供应紧张格局,锂价持续高位,但锂价高位刺激各项目加速投产,若行业内其他项目提前投产,将导致锂价超预期下跌;3、公司主业轨交减震降噪,与地铁、市域铁路等基建项目关联密切,若轨交主业不及预期或拖累公司整体业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