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复神鹰(688295):供需两旺带动产销量高增 产能持续投放将助力公司保持增长

2023-01-10 11:30:08 和讯  光大证券孙伟风/赵乃迪/冯孟乾
事件:中复神鹰发布2022 年年度业绩预告。2022 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7-6.2 亿元,同增105%-122%;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5.3-5.8 亿元,同增105%-125%。按照业绩预告区间中值测算,22Q4,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1.5 亿元,同比+117%/+89%。
点评:
供需两旺带动公司产销量大幅增长,降本增效助力盈利能力改善。22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主要受益于:1)下游航空航天、光伏、氢能、交通建设等领域对碳纤维需求持续增长,叠加公司新增产能释放,带动产销量增长。
2022 年,公司西宁万吨线已全部建成投产,公司年产能达到1.45 万吨,2021年末约为0.95 万吨;2)公司通过产品结构优化、降本增效助力盈利能力改善。
未来4-5 年,公司产能将保持持续增长。公司青海西宁年产万吨线已在2022 年全面建成投产,年产1.4 万吨产线预计将在2023 年陆续建成投产,建成后公司年产能将接近3 万吨。本月初公司公告,拟建设年产3 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预计在2026 年全部建成,届时公司年产能将接近6 万吨。持续新增的产能将助力公司在未来几年产销量保持强劲增长,同时强化其规模优势及成本优势。
22Q4 碳纤维价格保持平稳,或受益于供需格局改善。22H1 碳纤维市场价格总体维持在高位;22Q3 碳纤维价格出现小幅下滑,但总体跌幅有限;22Q4,碳纤维价格趋稳,或由于行业新投产能放缓,同时下游新能源等领域的需求保持快速增长,供需格局出现改善。根据百川盈孚数据,23 年第一周(截至2023 年1月6 日),碳纤维市场均价为157 元/千克,环比持平;碳纤维行业库存量环比持平。展望2023 年,在行业新增产能持续投放预期下,判断碳纤维价格或仍将承压。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中复神鹰是我国碳纤维行业的“国家队”,在该领域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2022 年,新增产能投放叠加下游需求旺盛,助力公司产销量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公司产品结构优化、降本增效使得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共同助力公司实现利润高增长。未来几年,公司新增产能持续投放将助力公司产销量及收入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并强化其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我们维持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5.28 亿元、7.96 亿元、10.89 亿元,现价对应2023年动态市盈率为5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公司新增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风险、次新股股价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