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同一天,大摩一边唱多中国股市,一边唱空美股,称其还将下跌22%

2023-01-10 16:10:40 每日经济新闻 

高盛高调唱多中国资产仅仅一天之后,另一家华尔街顶级投行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也再度唱多中国股市。

由于中国的重新开放提振了增长前景,大摩加大了对中国资产的看涨押注。该行认为中国股市将在今年领跑全球,并将MSCI中国指数年底目标价上调13%。

有意思的是,几乎在同一天,大摩在唱多中国股市的同时,还在唱空美国股市。在大摩看来,美国经济衰退的恐慌可能会导致美股今年录得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唱多中国股市:预计MSCI中国指数年内有13%上涨空间

包括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Laura Wang在内的分析师在美东时间1月9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称,其团队预计今年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将升至6.65,较当前的水平上涨1.8%。大摩认为,中国股市在2023年的全球表现中将排名领先。

此外,大摩再次上调MSCI中国指数2023年底目标位,从70点调高至80点(较最新收盘价有13%上涨空间),与高盛昨日发布的预期完全一致。

Laura Wang的团队在研报中写道,“我们认为,市场低估了中国重新开放的深远影响。此外,尽管结构性阻力依然存在,但仍可能出现强劲的周期性复苏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彭博社

彭博社报道中称,随着中国科技房地产行业的提振,乐观情绪出现了抬头,人民币汇率和A股近期一路走高。其中,人民币在过去两个月录得了自1994年以来的最佳表现,MSCI中国指数更是较2022年10月的低点反弹49%。

1月8日,高盛将2023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调至6.5,同时预计中国股市将进一步上涨。大摩则预计,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将率先走强,之后随着出境游的复苏,人民币走势将在下半年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大摩近期首次唱多中国资产。上月,大摩就上调中国股票在全球新兴市场中的评级至“超配”,这是该行对中国股市维持23个月谨慎态度后做出的首度上调。

大摩中国首席市场策略师Laura Wang在不久前举行的沟通会上也表示,中国股市将成为下一阶段全球股市的领跑者,全球新兴市场都将有不错表现。

随着中国逐渐摆脱严格的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并重新开放边境,全球的交易员们纷纷重返中国股市,因此A股市场在新的一年迎来“开门红”,沪深300指数自1月3日首个交易日以来已经强势反弹近4%。此外,监管方面风险的缓解和政府部门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措施为A股带来了额外的提振力度。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唱空美股:标普500指数今年可能在3000点左右触底

有意思的是,几乎在同一天,大摩一边唱多中国股市,但另一边却在唱空美国股市。

彭博社报道称,大摩策略师近日表示,美国股市面临的跌幅比许多悲观者预期的要大得多,美国经济衰退的恐慌可能会导致美股录得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大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兼首席投资官Mike Wilson在日前发布的一份研报中表示,尽管投资者普遍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悲观,但企业的利润预期仍然过高,美股风险溢价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Wilson认为,这表明标普500指数将跌至远低于市场目前预计的3500~3600点区间。

“这种共识在方向上可能是正确的,但在规模上可能是错误的。”Wilson写道。他还警告称,标普500指数今年可能在3000点左右触底,暗示较目前的点位还将再跌约22%。

图片来源:彭博社

Wilson还预计,2023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每股收益为195美元,远低于目前华尔街预测的215美元~231美元的区间。他补充称,“如果我们的预测是正确的,那么美股的下跌幅度将比大多数投资者所预期的要糟糕得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Mike Wilson并不是唯一一个认为市场对今年美股盈利预期过于乐观的策略师。高盛的分析师也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利润率压力、美国企业税收政策的变化以及经济衰退可能性等带来的影响,将盖过中国重新开放带给美股的利好。

Wilson对美股看空的重要因素之一是通胀。

上周,由于有迹象表明美国通胀压力的适度回落可能给美联储提供潜在放缓加息的空间,美股出现反弹。然而,Wilson警告称,虽然通胀见顶将支持债市,但“这对(企业)的盈利能力非常不利”,他仍然预计,今年美股企业的利润率将持续令人失望。

此外,以Binky Chadha为首的德意志银行策略师也预计美股每股收益将在2023年下降;资产管理公司Comerica Wealth Management认为,美股还将再跌8%才会见底;而摩根大通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在今年上半年重新探2022年的低点,即约3500点;美国银行分析师则在1月9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在我们追踪的20项指标中,有17个指标显示,标普500指数从统计学上来讲仍然偏贵。”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