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智造(688114):核心技术铸就壁垒 产品优势抢占基因测序市场

2023-01-10 18:10:08 和讯  光大证券黎一江/林小伟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可实现临床级测序仪自主研发和量产的企业:高通量测序仪的研发生产制造过程需要集多项核心技术于一体,具有高技术壁垒。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在基因测序仪领域已实现临床级测序仪的量产,其产品布局和性能优势均可对标Illumina 旗下产品,并在成本方面更具优势。同时,实验室自动化业务条线借疫情迅速发展,加速拓展海内外客户渠道,为产品的横向拓展打下坚实基础。2021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9 亿,同比增长41.32%;归母净利润4.84 亿,同比增长85.38%,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构筑核心优势壁垒,加强国产化布局: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 的预测,2030年中国测序仪市场规模高达304 亿元,2019 至2030 年复合增速将高达19.7%。
  华大智造坚持高强度研发投入,并构建专利护城河,形成了以“DNBSEQ 测序技术”、“规则阵列芯片技术”、“测序仪光机电系统技术”等为代表的多项源头性核心技术。同时着力解决供应链中海外元器件“卡脖子”问题,不断提高国产元件替代比例并实现测序试剂国产化。我们预期公司测序仪业务在未来几年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2-2024 年测序仪业务营收端复合增速超25%。
  短中期驱动力已现,长期驱动力可期:公司发展的短期驱动力主要来自国产替代政策带来的国内机遇,Illumina 专利纷争的三年和解带来的海外市场机遇以及疫情期间实验室自动化业务带来产品横向拓展的机遇等。中期增长主要由下游市场需求驱动。根据美国测序市场发展经验,下游应用场景拓宽将显著带动对上游测序仪的需求。测序下游的诸多领域里,生殖健康领域的客户渗透率正不断提升,肿瘤伴随诊断不断成熟,肿瘤早筛市场蓄势待发,病原微生物检测等新领域发展火热,叠加科研市场的需求驱动,预期将在中期维度带动上游的测序仪需求放量。
  从长期来看,公司的增长还需产品升级换代以及细胞组学解决方案、远程超声机器人、BIT 产品等新业务的发展驱动。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为生命科学领域仪器设备生产与制造领先企业,持续深耕高通量测序技术,打破国际巨头垄断,实现国产替代,考虑到公司对研发投入的重视,我们预计公司近几年将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为22.60/7.39/10.20 亿元, 同比变动367.32%/-67.31%/38.10%,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相关业务营收大幅下降的风险、市场开拓不利的风险、中下游测序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业务推广受Illumina 专利纠纷影响的风险、国外供应链“卡脖子”风险、次新股股价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