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复神鹰(688295):业绩符合预期 扩产3万吨碳纤维产能再上新台阶

2023-01-12 11:35:08 和讯  招商证券周铮/曹承安/连莹
事件:公司发布2022 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7-6.2亿元,同比增长104.51%-122.4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29-5.79 亿元,同比增长105.41%-124.81%,符合市场预期。
碳纤维量价齐升,全年业绩高速增长。2022 年全年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1)高性能碳纤维市场需求旺盛,价格同比大幅增长,据百川盈孚数据,2022 年华东市场国产T700 碳纤维(12K)均价为25.4 万元/吨,同比提高17.6%。2)公司西宁一期项目顺利投产,碳纤维产销量大幅提高,西宁万吨项目规模效应逐渐显现,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3)公司通过产品结构优化,降本增效成效明显,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游需求旺盛,高性能小丝束碳纤维格局更优。报告期内,航空航天、光伏、氢能、交通建设等应用领域对高性能碳纤维需求持续增长,公司高性能碳纤维广泛应用于光伏、储氢气瓶等领域,市占率分别约60%、80%。据我们统计,截至2022 年底国内碳纤维名义产能约9.9 万吨,较2021 年增长3.55 万吨,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吉林化纤、中复神鹰、新创碳谷、上海石化等公司。未来几年国内规划碳纤维项目较多,但主要以24K 以上大丝束碳纤维为主,T700 级及以上小丝束碳纤维规划产能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中复神鹰、光威复材、太钢钢科、中简科技、恒神股份等企业,竞争格局较好。
连云港基地拟扩产3 万吨,持续强化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2022 年四季度以来,碳纤维价格维稳,可能是由于行业新产能投放节奏趋缓,且下游光伏、储氢气瓶等领域需求旺盛。公司在建西宁二期1.4 万吨产能预计于2023 年陆续建成投产,此外公司计划投资59.62 亿元在连云港基地新建年产3 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该项目将利用连云港的核电、风电等低成本能源,建设周期为2023 年4 月至2026 年8 月,届时公司碳纤维产能将达5.85 万吨,有望向全球碳纤维龙头企业迈进。随着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公司的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同时公司积极拓展高附加值航空航天领域,盈利能力有望保持较好水平。
维持“增持”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 亿、9.0亿、12.8 亿元,EPS 分别为0.66、1.00、1.42 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69.2、45.5、32.0 倍,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能投产不及预期、碳纤维价格大幅下跌、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