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中瑞电子多处数据存异常 研发投入与产出不匹配

2023-01-13 10:14:39 和讯股票  裘振翔

  日前,常州武进中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瑞电子)创业板IPO过会。2020年,中瑞电子就曾向深交所提交创业板上市审核申请,后于2021年1月撤回相关上市申请。

  尽管此次中瑞电子已IPO过会,但其招股书及相关公开资料仍透露出不少问题,这也给中瑞电子的后续之路增添了变数。

  适用的会计政策未变更 两次IPO数据不一致

  2020年7月,中瑞电子第一次递交上市申请。经对比当时的招股书和此次IPO新版招股书,中瑞电子在重叠的2019年度报告期的财务数据存在部分差异。

  数据显示,中瑞电子递交的2020年版招股书中,净利润、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等多个项目数据都与新递交的招股书存在差异。其中,以资本公积项目的差距最大,新版招股书比2020年递交的招股书数据少了3588.83万元。

  中瑞电子对此解释为,由于2017年公司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及部分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公司对此进行会计差错更正,采用追溯重述法对2019年、2020年的财务报表相关科目进行了更正。

  中瑞电子表示,上述会计差错更正是公司经过对持股平台的合伙协议及补充协议、《企业会计准则第 11 号——股份支付》《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2020 年 6 月修订)》问题 26 及财政部《股份支付准则应用案例》的重新理解和审慎评估作出。

  但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会计准则第 11 号——股份支付》自2007年1月实施以来,我国并未再对股份支付准则进行过修订。中瑞电子前后两次递表,所适用的准则并未变化,那么为何在新版招股书中中瑞电子要进行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其中原因不得不令人深思。

  第三方回款行为存异常 一回款方成立9个月后注销

  2019年至2021年,中瑞电子第三方回款的金额分别为20.00 万元、2057.58 万元、1527.8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7%、4.47%、2.36%和0.37%。直至2022年上半年,中瑞电子还存在2个客户通过第三方回款。

  经梳理,在中瑞电子通过第三方回款的客户中,有不少客户的回款行为存在疑问。宁波奉化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奉化德朗)是中瑞电子2020年的客户,通过债务人宁波时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时德电子)付款900万元,通过上海德朗能电池有限公司公司付款10万元。天眼查显示,宁波奉化德朗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期间存在5起终本案件信息,2021年1月被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

  而其宁波时德电子成立于2020年5月,2021年1月进行简易注销,存续时间仅9个月。天眼查显示,宁波时德电子注册资本500万元,实缴资本为0。而这样一家成立时间不足一年且无实缴资本的小公司,在其注销前仍为中瑞电子的客户回款900万元。

  中瑞电子的另一个客户天臣新能源(渭南)有限公司(下称天臣新能源)也有着终本案件信息,2020年底被列为失信公司,2022年5月,该公司仍被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

  而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天臣新能源都是中瑞电子的客户,且都存在通过第三方回款的行为。这样一家早在2020年就被列为失信公司的企业,中瑞电子为何在2021年、2022年上半年仍与其交易,却并不担心回款问题?

  高研发投入下发明专利仅4项 研发费用分摊合理性遭质疑

  报告期内,中瑞电子的研发费用增长较快,而大手笔的研发投入似乎并未带来相应的研发产出。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中瑞电子研发费用分别为1657.36万元、2277.23万元、3765.64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93%、4.95%、4.86%。

  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72%、4.88%、4.86%,均低于中瑞电子。而在专利产出方面,中瑞电子却逊色于同行。

  截至2022年7月底,中瑞电子拥有专利52项,其中发明专利仅4项,其余均为实用新型专利。

  而截至2021年底,其同行业可比公司科达利(002850)拥有发明专利22项;截至2022年6月底,金杨股份拥有发明专利27项;截至2020年6月底,震裕科技发明专利8项。

  以高于同行的研发费用率,最终在发明专利数量方面中瑞电子却远远落后于同行,不知是其研发转化效率过低还是有其他难言之隐。

  在其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中,深交所也要求中瑞电子补充说明,研发费用率高而发明专利较少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研发费用分摊是否合理、合规。

  除以上问题外,中瑞电子还存在依赖单一大客户、主要产品单一等问题,其最终能否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仍存有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