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房地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小鹏汽车宣布降价,百亿猪企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道指跌超1%热门中概股普跌,A股春季躁动行情有望继续

2023-01-18 08:28:38 和讯网 

  行情回顾:

  周二,上证指数报3224.24点,下跌0.1%,成交额3026.12亿。深证成指报11800.55点,上涨0.13%,成交额4045.44亿。创业板指报2545.55点,上涨0.24%,成交额1281.54亿。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近3000只个股下跌。两市合计成交7071.56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2100亿。盘面上,酒店旅游、半导体、证券、民爆等板块涨幅居前,CRO、新冠药、饮料、食品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92.88亿元,连续10个交易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3.1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9.72亿元。

  外围方面,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道指跌1.14%,标普500指数跌0.2%,纳指涨0.14%。黄金及白银板块跌幅居前,新能源车股普涨;特斯拉收涨逾7%,摩根士丹利涨近6%,英伟达涨近5%,高盛跌超6%。热门中概股普跌,爱奇艺跌超16%,新东方跌超12%,斗鱼、小鹏汽车、百度、京东跌约6%。欧洲主要股指收盘涨跌不一,德国DAX30指数涨0.33%。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收涨,WTI 2月合约涨幅0.4%,布伦特3月合约涨1.73%。COMEX 2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收跌0.6%,报1909.9美元/盎司。

  重要消息:

  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建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列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2、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于当地时间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刘鹤表示,有人说“中国要搞计划经济”,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刘鹤强调,房地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巨大的需求潜力将为房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刘鹤呼吁大国在加息的同时,应当高度重视对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产生的外溢影响。

  3、工信部等六部门发布《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发展高纯硅料、大尺寸硅片技术,支持高效低成本晶硅电池生产;加强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化技术攻关,推进先进储能技术及产品规模化应用;提升能源电子产品在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水平。

  4、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2023年1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88款游戏获批。包括腾讯《元梦之星》、网易《超凡先锋》、米哈游的《崩坏:星穹铁道》、三七互娱(002555)《扶摇一梦》、完美世界(002624)《天龙八部2:飞龙战天》、恺英网络(002517)《龙神八部之西行纪》、浙数文化(600633)旗下边锋网络《点亮星星》、中青宝(300052)《侠道游歌》及《四季之春》、吉比特(603444)旗下雷霆游戏的《超进化物语2》等。

  5、深圳市住建局官网接连发了4份与保障性住房相关的征求意见文件。其中提到,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深圳将推出共有产权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按照土地出让时市场参考价格的50%左右确定,购房者需持有的产权份额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部分为政府产权份额。

  6、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力较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与患者的身体因素关系相对较小,而与采取的防护措施是否完备、生活习惯是否良好关系更大。此外,未感染人群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已经完成了新冠疫苗和加强针的接种,对新冠病毒有一定的预防作用,降低了感染的概率。不过张伯礼也表示,有些没“阳过”的人群,也可能是感染后无明显症状表现,也可能是没有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7、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9万亿元,同比增长5%。彭华岗还表示,加大云计算、卫星互联网等领域投资力度,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国资委正在围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谋划新一轮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案。

  8、当地时间1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交法律草案,要求自2022年3月16日起废止欧洲委员会与俄罗斯有关的21项国际条约。这21项条约包括1949年5月通过的欧洲委员会章程,1996年5月修订的欧洲社会宪章、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公约的多项议定书等。

  数据观察:

  1、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国内汽、柴油零售限价每吨分别下调205和195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下调0.16元;95号汽油下调0.17元;0号柴油下调0.17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少花8元。

  2、河北集采已产生中选结果,其中心脏介入电生理类医用耗材共16家企业中选,中选产品平均降幅49.35%;腔镜切割吻/缝合器类医用耗材共136家企业中选,中选产品平均降幅55.52%,相关患者手术费用负担将得到大幅减轻。

  3、1月17日,小鹏汽车宣布调整旗下部分产品价格。其中小鹏G3i价格下调幅度为2万元~2.5万元不等;小鹏P5价格下调2.3万元;小鹏P7价格下降幅度为3万元~3.6万元;2022年9月上市的G9车型价格保持不变。

  4、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是我国人口自196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5、上证报:年初至今,科创板和创业板已有8家公司的上市进程被标注为“终止审核”,与资本市场暂时挥别。2022年全年,科创板、创业板共有176家公司终止IPO。其中,创业板143家,科创板33家,平均每2天就有一家公司折戟。

  6、证券日报:截至2023年1月16日,年初累计18家A股公司披露股权激励预案,激励对象合计超3500人。上述18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来自消费类行业。业内表示,年初上市公司纷纷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是对公司2023年业绩增长信心的体现。

  7、1月17日龙虎榜中,共18只个股出现了机构的身影,有11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7只股票呈现机构净卖出。当天机构净买入前三的股票分别是中公教育(002607)、首创证券、弘业期货,净买入金额分别是1.15亿元、6959万元、3661万元。当天机构净卖出前三的股票分别是卫信康(603676)、安妮股份(002235)、湘财股份,净流出金额分别是5747万元、4242万元、3549万元。

  8、1月17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92.8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3.1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9.72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净买入额居前三的是宁德时代(300750)、中国平安贵州茅台(600519),分别获净买入10.24亿元、6.74亿元、6.02亿元。净卖出额居前三的是药明康德(603259)、迈瑞医疗(300760)、汇川技术(300124),分别获净卖出3.32亿元、0.65亿元、0.6亿元。

  公司直击:

  1、1月17日深夜,就暴雪中国发表的《暴雪对国服玩家社区的更新说明》,网易官方公众号发布了说明予以回应。网易表示,基于未可知的原因,上周暴雪公司重新寻求网易公司,提出了所谓的游戏服务顺延六个月的提议和其他条件,并明确表示在合同延续期间不会停止与其他潜在合作方继续谈判。获悉同期暴雪与其他公司的谈判全部是基于三年的合同期,考虑到合作的不对等、不公平和其他附带条件,因此双方最终未能就顺延服务达成一致。作为代理公司,网易从未寻求暴雪游戏或其他合作伙伴的IP控制权。

  2、正邦科技(002157):经财务部门测算,预计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可能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已启动预重整,但能否进入重整程序存在不确定性。

  3、通达动力(002576):收到关注函,要求说明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4、完美世界:预计2022年净利润13.6亿元-14.4亿元,同比增长268.41%-290.08%。报告期内,游戏业务预计实现净利润15.8亿元-16.4亿元,同比增长119.35%至127.68%,该增长主要来自于《梦幻新诛仙》《幻塔》等产品贡献的良好业绩增量。

  5、泰和新材(002254):非公开发行股票已完成,募资总额29.87亿元,发行数量近1.6亿股,增发价格18.7元/股。新华人寿保险、中欧基金、睿远基金等19家机构获配。其中,财通基金获配2.27亿元,国泰君安(601211)获配1.49亿元。

  6、1月17日,宁德时代与蔚来在宁德签署五年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基于战略合作关系的又一次深化和升级,涉及新品牌、新项目、新市场的技术合作,供需两端联动,海外业务拓展,以及基于长寿命电池的商业模式合作等领域。

  7、隆基绿能公告,拟投建年产100GW单晶硅片及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

  8、广州发展(600098)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3亿元到14亿元,与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同比增加655%到713%。

  9、四川长虹(600839)公告,2022年净利同比预增51%-93%。

  10、金发拉比(002762)公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控股股东减持49.04万股。

  机构视点: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中原证券(601375)指出,周二A股市场冲高遇阻、小幅震荡整理,沪指全天基本呈现强势震荡的运行格局。当前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3.38倍、40.1倍,处于近三年中位数以下水平,市场估值再度进入较低区域,适合中长期布局。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上扬格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建议投资者保持六成仓位,短线关注航天军工、电子元件以及新能源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认为,春季躁动行情有望继续,关注消费医药和新兴成长。展望 2023年,内外部市场环境的改善有望驱动A股震荡上行,全球经济预期“东升西降”以及美联储加息节奏预期趋缓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将由2022年的单边贬值转为双向波动,A股市场上外资净流入较为乐观,截至1月16日,2023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近800亿元,接近2022全年规模的9成水平。立足当下,虽然1月份A股主要指数已实现了平均4-8个百分点的修复,但市场预期在持续改善,目前估值普遍在历史45%分位以下水平,春季躁动行情有望继续演绎。结构上看,一季度建议关注场景消费恢复带来的消费/医药板块的修复机会,以及政策预期明确、产业景气向上且前期调整相对较多的电子、计算机、电力设备等新兴成长行业。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