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不旺?猪价走低趋势明显!猪肉概念震荡走低,昔日养猪龙头风光不再,开盘一字跌停,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机构:生猪养殖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2023-01-18 20:45:24 和讯网 

  1月18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成交额仅6000多亿。盘面上,游戏、软件开发、多元金融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教育板块、猪肉概念跌幅居前。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近50亿,连续11个交易日净买入。

  消息层面,国新办举行2022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当前正值备货春节的重要时段,为何生猪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会上表示,从常年情况看,这个时候生猪应该处于价格高的时段,今年比较特殊。受新冠疫情影响,餐饮和集团消费尚未完全恢复,猪肉消费出现“旺季不旺”的现象。

  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生猪行情走势,曾衍德说,价格波动是必然的,目标是要波动频次降低,幅度降低。从趋势看,关键是看三个因素:一是能繁母猪存栏量。12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接近4400万头,为正常保有量4100万头的107%,就是说比正常保有量多了一点,略高于产能调控绿色合理区域的上限。

  二是中大猪存栏量。11月份和12月份,全国规模猪场5月龄中大猪存栏量同比分别增长10.9%和5.6%,这些猪在春节前后陆续出栏。

  三是新生仔猪数量。前期新生仔猪数量增加较多,这些猪6个月左右就要出栏,后期上市将增加。综合判断,春节前后,生猪出栏不会比去年同期少,加上节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猪价走低的趋势明显,生猪养殖可能进入阶段性亏损。

  综合,曾衍德表示,春节前后,生猪出栏不会比去年同期少,加上节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猪价走低的趋势明显,生猪养殖可能进入阶段性亏损。

  猪肉概念跌幅居前

  截止今日收盘,猪肉概念跌幅居前,下跌0.99%。个股方面,正邦科技(002157)跌停,唐人神(002567)、天康生物(002100)、广弘控股(000529)超跌3%,傲农生物(603363)、邦基科技跟跌。

  值得关注的是,正邦科技开盘即一字跌停。1月17日晚间,正邦科技发布公告,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3.1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形,公司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机构:生猪养殖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对于猪价后市走势,东证期货资深分析师黄玉萍认为,当下的加速出栏是2022年投机性压栏、二次育肥所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2023年一季度现货价格将大概率维持趋弱运行。

  民生证券:当前生猪养殖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底部区域,重点关注低位成长性个股。距离春节仅剩一周多时间,散户因猪价磨底存恐慌出栏现象,规模场继续减重增量出栏,短期内生猪供应压力仍存,预计小年后城镇家庭节前采购需求启动或带动猪价小幅反弹。往后看,节前大体重肥猪能否应出尽出决定了节后市场的压力,若节前体重不能降到120kg 以下,猪价或节后继续探底,带来约一个季度的产能出清,使得本轮周期高景气度运行的时间再度超预期。继续强调重视猪股左侧布局的机会,当前生猪养殖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底部区域,重点关注低位成长性个股,可穿越周期布局,推荐巨星农牧,温氏股份(300498),华统股份(002840),唐人神。

  东兴证券(601198)表示,猪价难有大幅反弹空间价格低迷期,关注规模与成本端有优势的稳健标的。1月上旬是春节前备货的最后阶段,然而短期终端消费仍难见明显改善,短期猪价预计仍以弱势震荡为主。仔猪价格持续下跌,母猪价格基本稳定,反映行业补栏情绪仍然较弱,明年猪价仍然相对乐观有支撑。牧原股份(002714)、温氏股份公告2022 年12 月销售月报,公司12月分别销售生猪602.7 万头、187.32 万头,2022 全年累计销售生猪6120.1万头和1790.86 万头,上市企业持续扩张,市占率持续提升。消费明显回升前,猪价难有大幅反弹空间,价格低迷期关注规模与成本端有优势的稳健标的。建议持续关注产能二次去化可能,板块估值处于低位,板块兼具安全性和中长期成长预期,重点推荐牧原股份、天康生物等。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