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大战“困境反转” 公募期待普涨行情

2023-01-20 02:40:2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余世鹏

兔年即将来临之际,A股送出了“大礼包”。截至昨日,2023年以来北上资金(俗称“北水”)净买入达1032.75亿元,超过2022年全年水平。相对应的,地产、金融、半导体、消费等板块循“困境反转”逻辑轮番演绎。

公募机构人士认为,本轮“困境反转”行情有着政策支持、价格利润、需求等多方因素支撑,2023年上半年市场有望迎来普涨行情,成长板块机会有望再度来临。

上半年或迎普涨行情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认为,外资长线资金正在陆续回流经济强相关板块,中国经济在2023年的比较优势将持续获得验证。由于当前外资仍是A股重要的资金增量,机构跟随外资配置方向是大概率事件。后续更看好成长板块的修复速度和空间,可逐步关注超跌以及长期安全主线的行业。“我们统计了外资近期长线资金行业持仓与巅峰时期持仓的差异,数据表明,回补空间最大的是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电子、电新等行业。”

“2023年市场行情最大的关键词就是‘困境反转’。”银华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王帅认为,由于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旧繁重,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相对保守。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前期伴随的是缩量回撤,缩量过程中会逐渐消化空头力量。当前的缩量持续时间越长,后面反弹的力度大概率就越高。当一个行业处于困境时,反弹相对容易,反转则需很多因素支持,尤其是政策支持、价格利润、需求等因素。

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周克平直言,当前A股行情处于价值股率先企稳、成长股或将开启见底反转的阶段,2023年上半年市场有可能是普涨行情。

投资主线

集中在科技板块

“2023年是信创行业起步之年,投资机遇将会较为显著。”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肖瑞瑾预计,2023年的A股市场将呈现成长风格,投资主线将集中在科技板块,如数字经济、信创、半导体、储能、国防军工等方向。

肖瑞瑾说,投资信创与投资芯片没有明显异同。核心是要把信创四个层面的逻辑递进关系搞清楚,第一层是“芯片国产化”,需要解决CPU等芯片卡脖子的问题;第二层是基础软件国产化,包括服务器和个人电脑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第三层是应用软件的国产化;第四层是生态构建,这是一个终局,中国迟早会完成国产生态体系的建立。

南方信息创新基金经理郑晓曦认为,半导体新的10年产品大周期正在开启。目前许多产品含硅量不断提升,对半导体需求扩大。以电动车和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应用,很可能复制过往的手机成长路径,有望开创新的10年产品大周期。

从中短周期角度看,郑晓曦认为近期半导体价格松动,库存减少,预计即将触底,触底后可能迎来回升。半导体是工业上游,可归纳为三类资产,并按照不同景气周期进行投资决策:一是重点加仓景气度将会逆势提升的赛道;二是在近期的市场回调中,加仓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赛道;三是消费类半导体逼近周期底部,可于上半年择机布局。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