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宝科技(300019):受益地产链 卡位高成长

2023-01-20 11:10:17 和讯  民生证券李阳/赵铭
  建筑胶2023 年展望:同属地产链,受益竣工回暖2022 年房屋竣工面积同比-15%,主因疫情影响施工进度、违约房企项目延时/停工,导致交付延后。但2022 年11 月以来,房企供给端政策拐点出现,政策利好“万箭齐发”,我们判断修复先后顺序分别为保交楼、二手房、新房、公租房,即保交楼、竣工端数据有望率先回暖。
  建筑胶行业景气与地产竣工需求相关。建筑幕墙胶常用于2 种应用场景:1)幕墙玻璃与背衬铝合金框架间唯一的连接和传递荷载,2)隐框玻璃幕墙的玻璃或其它材料接缝处填缝,抵挡风雨入侵;中空玻璃胶一般应用于玻璃深加工环节的玻璃原片与铝合金边框粘接。
  工业胶2023 年展望:更突出光伏辅材、锂电辅材的α逻辑(1)光伏胶:辅材需求提前释放,公司市占率加速提升。光伏产业链持续降价,光伏胶需求有望提前释放。公司是光伏胶领域新军,份额加速提升。22H1 光伏胶实现收入1.16亿元,同比+367%,受益隆基、正泰、尚德、海泰等头部组件企业订单提升。未来有望借助产能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持续开发下游组件大客户。
  (2)动力电池胶:看点是大客户突破、技术迭代空间新增。一方面,新能源车持续高景气。另一方面,公司客户有望继续突破。公司为新能源动力电池组装用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动力电池应用场景包含防水密封、结构粘接、线束粘接、导热填充等,目前成功服务于比亚迪、ATL、多氟多、飞毛腿等知名客户。此外,电池技术更新迭代提供市场空间增量。6 月中下旬宁德时代发布CTP3.0 麒麟电池。CTP(cell to pack)结构,指动力电池包由电芯直接组装到PACK 壳体中,可大幅减少中间模组部件、减轻电池包质量。CTP 结构需大量使用胶粘剂来连接固定电芯,单车胶用量预计大幅提升。
  上游大幅扩产,硅胶毛利率持续改善
  2022 年以来国内有机硅单体产能将大幅增加,DMC 价格降幅大,22Q3 开始毛利率改善,22Q3 公司毛利率21.34%,同比+2.69pct,环比+5.25pct。
  布局硅碳负极
  目前“5 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已开始建设,计划2023 年6月前完成基建工作,第一期预计在2023 下半年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第二期在第一期产线投产后12 个月内建设投产。
  投资建议:①建筑胶同属地产链,受益竣工回暖,同时继续提升市占率,②工业胶持续高增长,光伏胶、动力电池胶有望大客户放量,③硅碳负极加快建设,④硅烷偶联剂产品结构改善、产能技改新增。我们预计2022-2024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2、3.8和4.72 亿元,现价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29X、18X 和14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竣工不及预期;工业胶领域渗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丹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