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师胡国鹏:成长股大概率领涨兔年市场,创业板、科创板牛市可期

2023-01-26 11:34:40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特约丨胡国鹏

辞虎迎兔,新年到来,很荣幸与《红周刊》的读者朋友们相聚于此。

首先感谢《红周刊》,作为专注二级市场、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专业刊物,《红周刊》为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人提供了许多有效的投资信息,相信读者朋友们一定收获满满。其次,对于兔年市场,预祝《红周刊》读者们能抓住新的一年市场结构性估值提升机会,积累更多财富。

从兔年市场契机来说,建议大家围绕“制造强国”和“安全资产”这两个关键词进行。

GDP增速5%以上可期

A股有望出现结构性估值提升

从现在往前看,之前扰动A股市场演绎的不利因素在纷纷减弱甚至消失。如宏观经济方面,虽然IMF最新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7%,这要低于2022年预计的3.2%以及疫情之前(2019年)的2.8%,主要经济体出现滞涨或者衰退的风险加大。而我国则完全不同,我国经济的底部已经探明,随着疫情和地产政策不断优化,经济增速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从国内经济支柱产业来看,消费和服务业将会有明显回升,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面临一定压力。在制造业投资方面,因为出口同比对制造业投资具有一定的领先性,在出口增速回落的情况下,2023年我国制造业投资总体上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在地产方面,虽然“金融十六条”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市场对地产领域的系统性担忧有所缓解,但地产商内部结构两极分化,国家在支持优质地产企业的同时,也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企业。所以,房地产投资在2022年第四季度仍保持负增长,只不过是有所收敛。

总体上,从2023年1月份各地召开的地方两会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23年GDP增速目标平均为6.0%,我们预计2023年全国GDP增速会在5%以上。

在流动性方面,当前美国的通胀水平已经见顶并开始回落,后续若没有新的全球能源供应冲击出现,美国的通胀有望在2023年上半年加速回落。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即将进入尾声。展望2023年,全球流动性紧缩的压力将趋于缓和。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空间都将加大。

从风险偏好来看,A股市场在2022年经历了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导致很多资金撤离。而在这些事件预期明确后,A股的风险偏好自然会有所回升,2023年以来外资净流入超过2022年全年就是风险偏好提升最好的证明。

更重要的是,股票市场的估值变化是具有周期性特点的,结合2021年的表现来看,我们可以将2021年至今定义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性估值调整周期。按此统计,在2009年至今A股市场共出现过三次系统性估值调整,第一次是2009年底至2012年底;第二次是2015年年中至2018年底;第三次则是2021年年初至今。如今,A股经过连续两年的杀估值后,2022年底全A估值已回调至2019年的水平,系统性估值调整过程很可能已接近尾声。

所以,我们认为,2023年A股结构性提升估值可期。

创业板、科创板等领衔

关注“制造强国”和“安全资产”两大关键词

业绩驱动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创业板、科创板、中证500等或将有更好的表现。据Wind一致预期,创业板2023年净利润增速预期为23.6%,科创50指数业绩增速预期为28.72%,中证500业绩增速预期为20.78%,这均要高于同期的上证50(6.86%)和沪深300指数(14.48%)。

投资风格方面,Wind一致预期显示,2023年业绩增速最快的依然是以新能源、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成长股,其业绩增速明显好于其他风格。值得一提的是,从过去十多年的历史来看,成长股在2010年~2015年移动互联网驱动下的新兴产业周期中,有三个自然年份为涨幅第一,即2010年、2013年和2015年;而在本轮新兴产业周期中,成长股还未出现涨幅第一的年份,其中2019年~2021年连续三年排名第二,2022年排名垫底。因此,在经历了2022年深度调整之后,成长股有较大概率在2023年成为强势的风格。

具体到板块,在出口回落的态势下,2023年发展国内经济的重点方向将变成“三驾马车”中的投资与消费。而从投资结构上看,我们觉得,基建投资大概率仍维持韧性,制造业大概率成为投资领域的主要抓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就是说,制造业投资将成为支撑经济修复的重要一环,制造强国也成了当前内外部环境下的必然选择。从这方面看,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量子计算等领域有望得到政策更大力度的支持。

当然,在制造强国的同时,也要顾安全。并且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渐浓的情形下,安全资产将是抵御海外风险的压舱石。所以,信创、软件、互联网、半导体设备和材料、航空航天和军工电子、医疗设备、风电、储能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我们预判,上述所提的行业或领域2023年的业绩增速将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

2022年寅虎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因为A股市场受到种种突发因素的制约。2023年卯兔年也将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因为制约A股市场的突发因素都在逐渐消失。最后,再次预祝各位投资人朋友在2023年扬眉“兔”气。

(注:胡国鹏系国海证券(000750)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师胡国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