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做退休计划的人都回答不了这个最基本的问题

2023-01-27 18:00:10 财经·巴伦周刊中文版 

  在做退休计划时,最重要的先搞清楚退休生活会持续多少年。

  近三分之二的美国成年人无法准确地回答退休财务规划中一个最基本的问题。

  TIAA研究所和乔治华盛顿大学全球金融知识水平中心(GFLEC)最近针对3500多人做了一项调查,这是这两个机构连续第六年对美国人的金融知识水平进行调查,它们在最新的调查中第一次提出了有关寿命认知的问题。

  问题的确切措辞取决于被调查者是男性还是女性。男性的问题是:“美国60岁男性的预期寿命是多少?”受访者有四个选择:

  1、大约还能再活16年(即76岁)

  2、大约还能再活22年(即82岁)

  3、大约还能再活28年(即88岁)

  4、不知道

  女性受访者的问题一样,不同之处在于问题关注的是平均年龄为60岁女性的预期寿命,多项选择中列出的年龄不同。

  男性的正确答案是大约22年,直到82岁,女性的正确答案是25年,直到85岁。所有受访者中只有37%的人答对了。

  答对人的这么少令人担忧。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GFLEC学术总监安娜玛利亚·卢萨迪(Annamaria Lusardi)说:“如果想要更好地为退休做计划,我们需要首先确保人们了解他们退休后能活多久。”

  调查报告中附带的图表对不同统计分组做了总结,展示了说自己不知道或严重偏离正确答案的受访者的百分比。百分比反映出受访者中最有可能做出不明智的退休财务规划决定的人的比例,错误的决定会导致他们在去世前钱就不够花了。

  调查结果也有助于理解为什么很少退休人员使用年金作为退休融资的一部分。如果他们没有意识到去世前钱就不够花的风险真实存在,他们就会倾向于低估有保证的终身收入的好处。

  从调查结果来看,年龄较大的人群比年龄较小的人群更了解平均预期寿命。女性和男性之间的差异也很突出,男性在其他大多数金融知识方面的平均得分明显高于女性,而在对寿命预期的认知上则恰恰相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TIAA/GFLEC的研究人员推测,“可能是因为传统上男性主导家庭的财务决策,包括如何为退休做储蓄,所以他们通常有更多的金融知识。但传统上女性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决策中更有影响力,所以她们对寿命预期的认知更高。”

  不管是什么原因,调查结果突显出全面规划退休生活的重要性。人们很容易因为迷失在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中而看不到更大的问题所在,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退休生活能持续多少年。

  文 | 马克·赫尔伯特(Mark Hulbert)

  编辑 | 郭力群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英文版见2023年1月14日报道“Most People Can’t Answer This One Life-and-Death Question”。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投资建议不代表《巴伦周刊》倾向;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