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内外围市场表现强劲!A股有望迎来开门红,全年行情或经历三阶段变化,谁将担当“领头羊”?

2023-01-28 12:00:52 和讯网 

  春节假期正式结束,A股市场即将迎来节后首个交易日。春节假期期间,海外市场整体表现较好,节后A股如何演绎,谁将成为“领头羊”?怎样把握新一年的投资机会?

  外围市场表现强劲

  春节长假期间A股休市,港股1月21日至1月25日连续休市五天,1月26日起照常开市;美股正常交易。总体来看,春节假期期间,海外市场整体表现较好。

假期内外围市场表现强劲!A股有望迎来开门红,全年行情或经历三阶段变化,谁将担当“领头羊”?

  港股方面,A股春节休市期间恒生指数累计涨2.92%,恒生科技指数累计涨5.35%,创下2022年7月以来新高。盘面上,软件开发、包装食品、汽车零件等板块走强,锂电池板块表现较好。

  欧美股方面,除英国富时100指数本周略有下跌外,其他主要股市均录得涨幅。1月23日至1月27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走高,道指录得日线五连阳,纳指上涨4.32%,录得周线五连阳。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最新股价报每股177.90美元,本周累涨超33%,较1月份低点反弹近75%,是2013年5月以来的最佳周度表现。

  国内经济重启快速推进

  春节假期期间,多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越来越快。

  目前,全国31省区市2022年的GDP数据已全部出炉,从经济增速来看,大部分处于2%-5%这一区间。GDP总量方面,广东在2021年成为国内首个GDP超12万亿元的省份后,2022年逼近13万亿,达129118.58亿元。广东连续34年稳坐全国第一。江苏“紧随其后”,2022年江苏省GDP突破12万亿元,为122875.6亿元。山东为87435亿元,排在第三位。浙江排在第四位,为77715亿元。2022年,福建正式迈入“5万亿俱乐部”。作为直辖市的北京、上海GDP继续保持超4万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春节假期,部分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受此带动,安徽、江西、河南、广西等劳动力输出大的省份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3%、22.3%、16.1%和23.9%。

  期盼已久的旅游市场复苏景象如约而至。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10739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73.5%。在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旅游产品销售火热。携程旅行网春节期间国内外旅游订单迎来3年来的高峰,订单整体较去年春节增长4倍。

  备受瞩目的春节档电影市场重焕活力,春节七天长假期间,多部国产新片火热上映,涵盖了古装、科幻、动画等多个门类。据猫眼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10时,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突破61亿元。

  节后A股市场如何演绎?

  2022年12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走出一波强势上涨行情。在外围市场的强劲表现下,A股市场节后将如何演绎?能否迎来节后“开门红”行情?

  远信投资首席研究官、逆向策略投资总监黄垲锐表示,2023年,我们认为是非常好的投资窗口,市场正在走出“颠簸”阶段,很多行业逐渐进入新的上行期, A股难得的站在了基本面变化、估值、利率流动性、风险偏好都相对有利的时点,当前有很多高置信度、高性价比的投资机会。

  申万宏源(000166)证券指出,2023年A股行情三阶段推演:(1)春季躁动,仍是政策表述期,下行风险可控,后续政策预期发酵有望由点及面,由托底到进击。反弹行情未结束,蓄势后再出发。(2) 两会后,景气验证期,全球经济衰退主导A股基本面回落,周期项改善的方向非常稀缺,A股仍需震荡磨底。(3)23Q2之后,从国别经济相对比较角度找机会。经济中强美弱,以中国居民适应新防疫措施为前提,要持续则依赖于新的经济增长点出现。疫后恢复兑现,足以支撑一波行情,但新增长点的线索并不清晰,2023年中行情可能不是牛市级别。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外资补仓式流入明显提速,已成为开年来最重要的定价力量,预计也是今年全年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国内机构调仓从均衡配置转向更重成长,内外资将逐步形成资金接力效应。历史复盘显示,外资过去33次周流入超200亿元的事件中,有20次A股在后续3个月上涨,沪深300平均涨幅8.8%;2000年以来春节后一个月A股上涨概率74%,平均涨幅2.5%。当前上述两类事件叠加,节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

  既然A股后续有望走出独立行情,那么哪些板块或将成为“领头羊”?

  博时基金2023年第一季度配置建议显示,均衡配置“安全可控+景气成长+复苏预期”三大主线。一是安全可控:围绕国产替代与自主可控,关注半导体设备材料、信创、高端装备等领域;二是景气成长:关注储能、军工、光伏等高景气方向,以及渗透率有望突破的电池新技术等方向;三是复苏预期:关注稳增长预期下优先关注基建链投资机会,地产链短期估值性价比有所下降,消费。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一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指出,从投资线索看,景气和安全是全年的脉络,困境反转的行业也存在阶段性的机会。景气脉络下,关注军工、风光储行业,安全脉络下,关注军工、高端装备、计算机行业,困境反转脉络下,关注保险、消费、地产产业链。整体来看,预期2023年的市场整体向上,大概率呈现出主题纷繁的结构性行情特征。

  盘京投资称,今年将会以成长类股票作为核心持仓,阶段性适度均衡,努力寻找赛道中未来确定增长的公司,包括:(1)泛消费和互联网;(2)光伏、储能及风电;(3)军工;(4)信创、安全。

  粤开证券认为,2023年,建议关注四条主线:(1)需求复苏/困境反转逻辑的:基建地产链、消费等;(2)供给整合出清的:房地产、建材、社会服务、商贸零售、生猪养殖;(3)景气/自主安全的: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国防军工、芯片半导体;(4)主题投资方面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