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承包春晚C位,但斌也来力挺!白酒板块盘中拉升,舍得酒业涨停!全年行情如何演绎?机构策略来了

2023-01-30 16:11:32 和讯网 

  但斌又来支持茅台(600519)了!

  近日,但斌发文称,最应该推出的是茅台酒“百家姓”系列产品,这个可以让茅台上一个大台阶!以他对中国文化与传统的理解,百家姓系列推出,必然大火,大概率会超越“生肖酒”。百家姓系列如推出,会让茅台酒更稀缺,哪怕未来达到10万吨,这会创造新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可以说是食品饮料实现困境反转的一年,估值和业绩都将实现修复。人气较高的白酒板块整体值得重配,有望逐渐过渡到新一轮的上行周期。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白酒板块午盘拉升。舍得酒业(600702)一度涨停,领涨白酒板块;金种子酒(600199)涨逾6%,五粮液(000858)收涨4.25%,股价创一年新高。

  消费场景复苏

  整体来看,今年春节期间白酒动销同比改善较为明显,在需求复苏的背景下,白酒基本面有望稳步向好。

  从数据上来看,春节白酒消费整体略好于预期,部分地区动销旺盛。根据酒业家调研数据显示,近7成酒商反馈春节动销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部分同比增长约50%;约2成反馈销量与去年持平,销量同比下滑的酒商不足1成。

  除线下动销良好之外,白酒春节线上数据表现亦相对亮眼。根据叮咚买菜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期间平台白酒销量同比提升了178%,其中400元以上的品牌白酒较受欢迎。唯品会今年年货节期间白酒销量同比增长144%。此外,京东小时购数据显示,小年以来,礼盒类商品持续走俏,其中白酒礼盒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倍。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1月5日至今,我们预计全国整体白酒动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安徽、江苏、四川等地区动销实现同比正增长,白酒消费大省按消费氛围排序依次为:安徽>江苏>四川>湖南>浙江&山东>河南&河北。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分价位看,高端礼品需求率先恢复,基本在节前完成采购,我们预计茅台、五粮液动销实现同比个位数增长。次高端环比改善明显,但我们预计同比仍下滑10 个点以上,其中,安徽、江苏等地宴席场景同比高增,300-400元产品需求旺盛,带动古16、洋河水晶梦、国缘四开等动销增长亮眼;500-800 元价位由于商务及年会场景于年前受到压制,增速略慢,我们预计春节后有部分回补;全国性次高端品牌,因其主要市场河南、山东、河北的宴席恢复弱于南方地区,动销同比仍有下滑。

  传播热度增加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在今年春节期间,白酒可谓赚足了眼球。

  2023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白酒品牌非常“内卷”的一次。仅在央视春晚开播前十分钟的19个品牌广告中,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古井贡酒(000596)、洋河股份(002304)、舍得酒业和山西汾酒(600809)等8个白酒品牌现身。在春晚进行的过程中,多种白酒品牌以各种形式插播其中,洋河股份旗下梦之蓝2023年再次拿下零点报时冠名权,古井贡酒以“春晚特约”的方式参与央视春晚,五粮液首次以独家互动合作伙伴的方式登场。

  白酒品牌也成为今年地方台的春晚主要的赞助方之一。例如老白干酒(600559)赞助了2023年河北新春晚会;古井贡酒赞助了2023年江苏卫视和安徽卫视春晚,而江苏也是洋河股份的根据地,此前两家酒企也在两地市场上互有攻防。有网友留言:白酒可谓“承包”央视春晚。

  深耕白酒赛道的私募大佬但斌转发了一篇名为《白酒“承包” 央视春晚,这些上市公司抢占C位!》的微博,并对一位网友的留言“在最挣钱的行业里面买股票,只是挣多挣少的问题;在不挣钱的行业里面买最好的企业也挣不了”给与了“点赞”回复。或许在但斌心目中,白酒仍是最挣钱的行业之一。

  此外,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春系列产品将于2月4日立春日正式发布。对此,但斌认为,最应该推出的是茅台酒“百家姓”系列产品,这个可以让茅台上一个大台阶!以他对中国文化与传统的理解,百家姓系列推出,必然大火,大概率会超越“生肖酒”。百家姓系列如推出,会让茅台酒更稀缺,哪怕未来达到10万吨,这会创造新需求。

  多股2022年业绩预增

  从业绩端看,多家白酒企业的年度业绩预告给白酒行业开了好头。

  根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截止1月30日,申万二级行业为白酒的20家上市公司中4家公司公布2022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山西汾酒、老白干酒、贵州茅台和水井坊(600779)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山西汾酒、老白干酒、贵州茅台和水井坊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分别约为79亿元、69亿元、626亿元和12.1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49%、77%、19.33%和1.4%。

  对于2022年业绩预增,山西汾酒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拓展市场,深耕终端,全国可掌控终端数量突破112万家,同时加速市场管理升级,实现了终端动销可视化溯源管理。长江以南市场实现稳步突破,同比增长超过50%。青花汾酒全系列同比增长达60%。 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稳步提升。

  水井坊表示,受消费需求减少、库存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2022年收入与利润和2021年同期相比变化较小。

  衡水老白干指出,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系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深化市场建设,2022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所致。归母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主要系2022年1月份公司收到了土地收储补偿款,将相关收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导致2022年度的非经常性损益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8亿元。

  全年行情或波浪式向上

  回到A股市场投资方面,华创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大消费组组长董广阳判断,春节前食品饮料板块的上行,只是行情的预演。未来,板块有望走出修复、持续复苏、创出新高的过程。配置方面,董广阳说,食品饮料行业人气最高的还是白酒,一方面,波动空间够大,投资者有足够的机会去盈利。另一方面,相较其他细分行业已经具备了规模优势,比如跟踪、研究等成本相对较小。操作方面,董广阳表示,总的来说,今年食品饮料的行情应该是一波一波向上的,长期而言,投资者可在每次回落的过程中,进行积极配置。

  申银万国证券研报指出,中长期看,随着稳增长政策的不断落地,消费场景、消费信心有望在Q2 全面恢复,我们判断2023 年全年白酒的投资节奏是先抑后扬,现阶段建议优选确定性强的头部品牌,布局消费复苏。重点推荐: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000568)、五粮液、古井贡酒。

  从白酒板块内部来讲,不同价位带有不同的竞争逻辑,体现为不同的增长逻辑和抓手,对应到投资逻辑,跟踪方式和观察指标不一样。

  安信证券指出,高端白酒享受消费升级量价齐升,与经济活跃度、流动性松紧等相关,增长抓手主要是核心大单品的量价齐升,体现在财务指标上则是品牌驱动、费用率低、盈利持续稳健改善;次高端白酒依赖单品的渠道扩张,在行业景气度高涨、渠道经销商信心强化时通过品牌降维打击、渠道适当让利,能够实现快速增长;区域名酒有深耕的渠道和丰富的产品线,能够凭借在当地的消费者品牌忠诚度和具有拦截能力的渠道,进行产品结构升级,当更高价位带产品实现放量时公司出现较大幅度利润率提升,同时依托强渠道能力进行周边市场渗透和区域内市场进一步下沉。

  投资策略方面,安信证券认为,高端率先享受行业复苏红利确定性高;区域酒有宴席市场恢复带来的消费弹性,同时随着需求回暖20-22 年间较高的货折有所好转,预计在二、三季度有高弹性;次高端复苏除经济活跃度改善外,重点看经销商信心恢复及各自扩张逻辑,预计在下半年有强业绩弹性。此时,我们建议重点坚守高端和区域龙头,次高端择机重点布局以待弹性。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