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手记: 2023年债市回顾与展望

2023-01-31 09:52:04 和讯网 

  回顾去年,联储抗通胀是贯穿去年美债市场的主线。本轮美联储高度依赖数据,前瞻性指引较少。我们试图从美债的期限结构中管中窥豹。

  从下图可以看出,美债(10y-2y)是自2022年7月初开始进入倒挂,美债(10y-3m)是自2022年10月底开始进入倒挂。7月初倒挂时间点对应着能源商品价格同比拐点,10月底更深层次的倒挂对应着服务性向下通胀的拐点出现。

  图表1美国国债收益率 (10y-3m、10y-2y)

  基金经理投资手记: 2023年债市回顾与展望

  数据来源:Wind,2022.1.1-2022.12.31

  图表2 美国CPI指数

基金经理投资手记: 2023年债市回顾与展望

  数据来源:Wind,2020.1.1-2022.12.31

  复盘本轮通胀上行,主要由商品通胀和服务性通胀次第叠加。过去由于供应链紧张、天量财政刺激,商品出现了明显通胀。而从现在来看,供应链紧张缓解、财政刺激退出、联储加息抑制金融属性后,商品通胀开始逐步消退。当下,联储最关注的是服务性通胀。房租通胀在今年会确定性的下降,但是剔除房租后的服务性通胀仍未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当下市场对于美联储预期是年底或者下半年就会进行降息操作,而联储点阵图来看明显降息时点要更为滞后。后续的关键一是看薪资增速何时能够下降,二是看是否会触发全球范围内的衰退风险,即从下图来看自1982年来,前四次分别是1989年,2000年,2007年,2019年。短期来看美国韧性较强,但随着时间推移出现硬着陆的风险还是存在。

  图表3 美国国债收益率(10y-3m)

基金经理投资手记: 2023年债市回顾与展望

  数据来源:Wind,1982-2022

  回到国内债市,回顾去年全年,在疫情和地产的冲击下,国内经济一直面临需求不足、预期转弱的压力。2022年3月以后由于疫情传播力增强国内防控趋严,疫情和管控加重了地产、消费、生产、财政的压力,各种宽松政策不断出台,但政策效果受疫情影响,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形成了接近流动性陷阱的局面——资金价格极低,债市杠杆和交易拥挤度高企,信用利差压缩至历史低位,但宽信用迟迟宽不起来。11月,随着疫情升级、内外需压力加大,基本面进一步恶化,但是防疫政策开始优化,兼顾与经济的平衡。利率整体呈现低波动状态。长债因为宽信用预期而上行,又因为弱现实而下行,形成了区间波动状态。

  展望今年,利率波动大概率会放大。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来看,当前处于政策期,基本面数据真空阶段,以政策为主。以广东省为例,在开工之日(1月28日)即召开全省高质量大会,从大会来看全文未提及疫情。今年地方政府表态来看是全力发动经济的一年。而春节期间消费高频数据修复较强,对基本面后续改善预期增强,债券市场尤其是长端仍处于逆风阶段。

  (作者:大摩多元收益债券基金经理 周梦琳)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