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恒鑫生活曾向参股公司采购,后转投的第一大供应商或也不独立

2023-02-03 17:21:48 和讯股票  刘不然

  包材生意的确吃香。诸如奈雪高管曾称,星巴克毛利成本最大的不是咖啡,而是杯子。就连奈雪的茶,包括茶杯、纸袋等在内的包装材料及消耗品的成本,总营收占比也是一路水涨船高。

  而藏在瑞幸咖啡、喜茶等企业背后的纸制与塑料餐饮具商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恒鑫生活”),过去至多一年能卖出20亿只纸杯,如今意欲冲A。

  从幕后走向台前,恒鑫生活能否顺利?

  外销业务不利

  2020年业绩骤降

  恒鑫生活主要以原纸、PLA 粒子、传统塑料粒子等原材料,研发、生产并销售纸制与塑料餐饮具。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为“报告期内”),恒鑫生活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4.24亿元、7.19亿元、4.85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025.28万元、2608.65万元、8026.73万元、6446.73蛟9�2020年业绩骤降。

  对于2020年业绩异常下滑的原因,恒鑫生活解释为该年受疫情、中美贸易摩擦、PLA 原料供应的影响,导致外销收入下降较多,内销收入增长较少。

  2019年至2020年,恒鑫生活外销、内销收入占比均约7:3。或正由于业绩受外销业务影响过大,这一差距在2020年后逐渐调整,如今基本约为55开。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较内销而言,恒鑫生活外销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近年来外销业务的不利,一定程度上也拉低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报告期内分别为41.85%、31.4%、26.32%、25.12%。尽管一路走低,公司该指标仍远高于同行。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两大供应商采购额此消彼长

  惊现同一中间人

  报告期内,恒鑫生活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比均超过了6成,较为集中。

  耐人寻味的是,恒鑫生活报告期内不仅向两家主要供应商的采购金额此消彼长,这两家供应商或还存关联。

  吉林中粮是恒鑫生活2019年第4大供应商,该年采购聚乳酸金额为2023.64万元,占采购总额的7.26%。

  吉林中粮同时也是恒鑫生活的参股公司,恒鑫生活通过控股子公司持有30%股份。

  2020年8月后,安徽丰原福泰来聚乳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丰原福泰来”)聚乳酸投产,恒鑫生活与该公司建立长期采购合作关系,减少了对于吉林中粮的聚乳酸采购。

  2021年、2022年上半年,恒鑫生活不再向吉林中粮采购聚乳酸。与此同时,丰原福泰来自2020年后稳坐前两大供应商之位,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恒鑫生活分别向丰原福泰来采购聚乳酸金额为3815.79万元、1.06亿元、4760.15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24%、25.71%、17.84%。

  而丰原福泰来,其成立于2018年4月,是安徽丰原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安徽丰原”)控股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安徽丰原1.54%股份的蚌埠中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其总经理王宇同时也担任着吉林中粮董事。这不禁令人好奇,恒鑫生活减少对吉林中粮采购、增大对丰原福泰来采购的背后,是否另有玄机?

制图:和讯股票
制图:和讯股票

  连续3年分红

  富了实控人、穷了员工?

  此次IPO,恒鑫生活拟募资8.28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见公司有一定补充流动性的需求。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然而,就在本次寻求上市前,恒鑫生活已连续3年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6596万元。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现金分红2546万元、2520万元、1530万元。

  恒鑫生活实际控制人为樊砚茹、严德平、严书景。其中,樊砚茹与严德平为夫妻关系,严书景为二人之女,三人合计控制的公司表决权股份比例为 88.52%。考虑此层因素,过去的近9成分红或均落入了实控人家族口袋。

  上述行径不仅引发“先分红、再补流”的疑问,另一方面,恒鑫生活实控人与员工的待遇亦对比鲜明,

  报告期各期末,恒鑫生活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比例分别为 52.64%、70.07%、92.38%、94.20% 和10.68%、19.61%、85.03%、88.47%。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也就是意味着,恒鑫生活过去一度只为不到20%的员工缴纳了住房公积金。招股书同样显示,报告期内,恒鑫生活未缴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合计分别为589.25万元、202.54万元、488.75万元、148.87万元,占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及对参股公司投资损失后的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4.84%、2.46%、4.65%、1.78%。真可谓是:富了实控人、却穷了员工。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