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最强热点狂飙!龙头透露持续性

2023-02-07 07:13:52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末,达哥看了一场关于ChatGPT的讨论,讨论的双方一个是哲学教授,一个是有数学背景的CTO。他们的观点非常有意思。

ChatGPT的正确率肯定会越来越高,但不会因人而异产生针对性。如果以此类比,基于数据和大数据训练的模式,不会产生意识,ChatGPT更适合用“给出正确答案”的能力来定位,不能算真正的智能。

而事实上仅两个多月,ChatGPT的用户突破了1亿,这个现象级应用进入AI时代,引发全球狂欢。比尔·盖茨说其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的诞生。

本周一(2月6日),ChatGPT概念逆市走强,成为数字经济中的最强题材,也是市场唯一的热点,这对整个市场来说,显然不是好现象。就这个板块的炒作持续性而言,目前很多资金主要看龙头汉王科技(002362),只要该股顶“一字板”,就说明ChatGPT概念板块的炒作没有结束,但汉王科技已经“六连板”,哪天炸板不好去猜测。

数字经济表现活跃

按照达哥对新概念的理解,一般市场资金都会来炒一波,产生第一次大分歧的时候,往往都会给一个不错的介入时机;但当板块热度过高的时候,或者投资者开始大规模介入的时候,基本上就是高位接棒的时间。

在ChatGPT的带动和消息的刺激下,数字经济板块表现也很活跃。该板块其实也是AIGC概念的炒作延伸。此外还有信创,从去年12月底达哥提示机会以来,目前都走得不错,走势可参考AIGC概念,哪天AIGC概念不行了,信创可能就要调整。

军工板块因为上周末消息的刺激,早盘冲高,翻绿后持续震荡。这个方向从大周期和日K线而言没有问题,也是达哥比较看好的中长期板块。不过小周期面临背离的情况,即便还有上冲动能,但如果冲不出力度,大概率还是会回落,可以等待回调到支撑之后的机会。

白酒股因网传消息而大跌。就白酒以及食品加工这类消费板块来说,就是震荡的走势,这种情况下有涨有跌很正常,再加上白酒春节假期前已经反弹了不少,目前的调整就是正常的技术修正,结构尚未破坏。同在大消费题材之下,酒店餐饮和景点旅游本周一反而是红的,但这两个方向要区分一下,酒店餐饮目前是阴跌,景点旅游需要有效收复1月30日的高点才行。

春节假期前达哥提及的教育方向,创出新高以后这几天出现横盘震荡,走势并不弱,向下如果被拉回到之前的震荡区域,要定好止盈点;而短期震荡之后的向上,如果不能持续大涨,就要注意获利了结。

市场出现较大调整

从短线情绪来看,热点题材过于集中,其他题材表现一般。最大的看点是安妮股份(002235)盘中跌停,其代表的是强势股的二波,要注意类似个股二波到前高附近的风险。但就整个短线强势股方向来看,人气股没有直接A字型杀跌,高位股和中位股也都没有出现连续杀跌,说明市场亏钱效应不大,尴尬的问题是赚钱效应也不大。

再就“连板”个股来看,从上周五开始,“连板”接力股来到了个位数。这告诉我们,游资都不追涨了,都玩低吸。按照过去游资的套路,大概是要破坏这个规律的,如果后续指数有反弹修复,接力“连板”出现加速,要特别小心。看点是高位股的情绪能否稳住,低位试错博弈探路股能否走出来。

就本周一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出现了近期相对有力度的调整,也出现了亏钱效应。至于原因,这里不方便公开讨论。美国1月就业数据大超预期,说明美国经济软着陆概率很大,从而让美联储加息更有底气,对汇率来说是利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本周一的净流出金额相比上周五出现大幅下降,仅流出5亿元左右。尤其是本周一午后出现了明显的回流迹象,这点其实很不容易,说明大盘回落后北向资金进一步抛售的意愿并不是很强烈,而且此前连续大幅净流入,想要一下子全身而退也不现实。

另外,从上证指数的走势结构来说,只要未出现达哥此前提及的破坏结构的走势,回调仍然是机会,仓位控制在七成以内为宜。从时间周期来说,这波调整已经持续了6个交易日,春节假期前达哥的预期是10个交易日左右,后面几天要注意多头的反击。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