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回应控股股东变化 持股比例有望提升

2023-02-07 07:49:2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黄光裕对国美电器不再构成间接控制关系的消息持续引发关注。对此,国美方面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大股东黄光裕持有国美零售股份比例当前低于30%,故上市公司暂无控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黄光裕动作频频,继一个月内5次出手为国美零售提供超过7亿港元无息贷款后,还抛出了债转股方案,曲线提升持股比例意图明显。对此,上述公司人士表示,大股东对国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正在通过无息免抵押借款等措施充盈现金流。特别股东大会计划已公告,债务资本化议案一旦获得通过,大股东持股比例将提升,并恢复至20%~30%之间。

  已无控股股东

  2月3日晚,中关村(000931)发布了一则关于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国美控股一致行动人国美电器出具的《告知函》,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这也是中关村本次发布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公告的重要背景,不过,国美零售无控股股东不会导致中关村实控人发生变化。

  公告披露,本次权益变动前,黄光裕通过国美控股及国美电器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为35.15%,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基于上述告知函所述,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黄光裕对国美电器不再构成间接控制关系,黄光裕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减少了7.37%。但鉴于国美电器和国美控股仍为一致行动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黄光裕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若按照中关村的披露,黄光裕目前已经失去国美零售的控股地位。实际上,近期,国美零售抛出的债务资本化方案就是黄光裕欲曲线提升持股比例的一大动作。1月18日晚间,国美零售公告,公司有条件同意将集团结欠债权人的债务资本化,而债权人有条件同意认购及公司有条件同意向第一债权人及第二债权人分别发行约43.478亿股和36.327亿股新股,每股股份发行价为0.115港元。本次债务资本化中的第一债权人Shinning Crown和第二债权人国美管理均为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全资拥有的公司,这意味着本轮债转股完成后,黄光裕持股比例将较之前大幅提升。彼时公告披露,若债转股实施,黄光裕及其关联方(包括Shinning Crown和国美管理)对国美零售的持股比例将从10.74%增至25.66%,而寰亚国际资本的持股比例降至8.51%,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降至65.83%。

  近期动作频频

  值得一提的是,黄光裕近期可谓动作频频,其已经5次出手,为国美零售提供无息贷款,这也是其进行债务资本化的重要背景。最近一次在1月6日,国美零售发布自愿性公告称,黄光裕旗下公司国美管理同意向公司提供1.5亿港元的免息、无抵押贷款,初始期限不超过六个月,可由订约双方于届满前以书面形式延长。贷款所得款项将由集团用作一般营运资金。此前,黄光裕旗下公司分别于去年12月8日、12月14日、12月22日、12月30日先后向国美零售提供了1.5亿港元、2亿港元、1.5亿港元、1.3亿港元的免息、无抵押贷款,若算上本次的1.5亿港元,国美零售已获黄光裕输血合计7.8亿港元。

  从经营层面看,近期,黄光裕的妹妹,同时也是国美电器董事长的黄秀虹重点谈及了公司的战略转型与改革引发关注。

  1月31日,国美电器官方微信号Gome国美发文称,黄秀虹在内部会上表示,“活下去成为了我们发展的核心要务。不管是线上业务的发展还是线下门店的革新,我们好像总是打不到关键点上,总是在试错,是战略规划的问题还是战术打法的问题?这些都值得我们不断反思。”

  根据国美零售此前公告,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约为121.09亿元,同比下降53.5%;净利润约为亏损29.6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19.74亿元,亏损持续扩大。去年10月30日晚间,国美零售称,由于该公司所披露的不利经营状况,预计2022年全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经营亏损将比去年同期扩大35%至65%之间。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