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朋医疗股价距高点已腰斩 董监高仍坚定减持

2023-02-07 09:31:57 和讯股票  权婷

  文|和讯财经 权婷

  日前,爱朋医疗(300753)的一则公告引发投资者热议。公司总经理、第二大股东张智慧在上次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后,再次披露后续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387.3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07%。以2月3日收盘价18.11元估算,张智慧减持金额将不超过7014万元。

  引发投资者关注的原因在于,该减持公告披露几天前,爱朋医疗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6800万元至8800万元,由盈转亏。不少投资者疑问,在公司业绩变脸情况下,高管仍坚持减持,是否是对公司后续发展的不看好。

  上市后董监高频频减持 控股股东套现近3000万元

  经和讯梳理,在张智慧减持计划披露前,1月6日晚,爱朋医疗的董事关继峰也计划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以来,爱朋医疗遭到多名股东及公司董监高的密集减持。

  资本市场方面,爱朋医疗目前股价已较高点腰斩。在2020年7月13日盘中触及最高价36元后,爱朋医疗股价波动下跌。截至2月6日收盘,爱朋医疗股价17.98元,较最高点腰斩,总市值约23亿元。

  2022年5月起,爱朋医疗董事、监事、控股股东密集披露减持计划。5月13日,董事关继峰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21%;5月17日,监事顾爱军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15%;5月30日,控股股东、实控人王凝宇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7月14日,总经理、第二大股东张智慧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10月31日,总经理、第二大股东张智慧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

  根据减持结果,实控人王凝宇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244万股,减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1.94%,合计减持金额2989.98万元。

  实际上,自爱朋医疗解禁以来,公司董监高就开始了频繁减持。由于减持过于频繁,还曾引发投资者质疑公司高管是否对公司前景态度存疑。2021年8月10日,爱朋医疗部分董监高及股东还出具《关于不减持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承诺函》,承诺于2021年8月6日至2022年2月5日期间不以任何方式减持所持股份,做出承诺的股东包括叶建立、关继峰、顾爱军等董监高。

  然而承诺期一过,关继峰、顾爱军就相继披露减持计划,公司实控人及其他股东也相继加入减持行列。

  净利润三连降 2022年大幅亏损

  与股东频繁减持的热情不同的是,公司业绩颓势明显。

  爱朋医疗旗下医疗器械产品主要围绕疼痛管理和鼻腔护理两个细分领域。除2019年交出的首份财报,爱朋医疗净利润连续下滑。

  2020年,爱朋医疗净利润9695.86万元,同比下滑5.26%;2021年,净利润5406.37万元,同比下滑44.24%。

  对于净利润下滑原因,爱朋医疗解释称,主要系公司研发、市场推广费用增加。

  2022年前三季度,爱朋医疗业绩进一步恶化,净利润亏损5223.3万元。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全年净利润亏损6800万元至8800万元。

  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首年不达标 一激励对象在股权激励方案公布3个月后减持

  和讯还注意到,2021年3月爱朋医疗曾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授予限制性股票总量为538.25万股,首次授予497.25万股,预留41万股。

  激励对象包括叶建立、缪飞、袁栋麒等8位董监高,以及242名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其中,董事叶建立获授1万股,占授予权益总量比例0.19%。

  业绩考核目标设置以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基数,2021年营收增长率不低于25%、2022年增长率不低于50%、2023年增长率不低于90%。

  然而,爱朋医疗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仅4.09%,远未达到业绩考核目标设置的25%。这也意味着,在该股权激励推出的首个考核年份,爱朋医疗就未能达标。

  根据爱朋医疗2022年预计预告,营业收入3.3亿元-3.6亿元,而2021年为4.61亿元,同比下滑比例21.91%-28.42%,仍无法完成业绩考核目标。

  此外,在该股权激励计划披露3个月后,叶建立披露其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48.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39%。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